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认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菌类产业科技特派团到西峡县丹水镇袁庄村开展羊肚菌栽培科技培训服务活动



 

本网讯(特约记者/于海彦)近日,南阳市菌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一行10人(以下简称“服务团”)、南阳市科技局驻袁庄村工作队、丹水镇袁庄村村委会联合举办的“羊肚菌种植栽培管理技术”培训会在袁庄村委会议室举办。南阳市科学技术局驻村工作队华万胜、中原银行驻村工作队队长蔡长来,袁庄村村委委员刘长德出席了此次技术培训会,南阳市菌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袁庄村羊肚菌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羊肚菌种植大户、袁庄村菇农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IMG_20220106_154214

本次科技培训活动采取“理论讲授+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内容安排紧扣羊肚菌生产实际。培训会上,菌类产业科技服务团臧晋教授、许彬副教授、于海彦博士分别就《羊肚菌越冬栽培技术》、《羊肚菌的营养价值与健康》、《菌类产业创新发展趋势》作了专题讲座。几位科技特派员用通俗易懂的讲解,普及了羊肚菌优质高产的生产技术、羊肚菌营养价值与健康和菌类产业发展新理念。培训会现场发放《食用菌栽培技术》《羊肚菌营养价值与健康》等书籍、资料共计100余份。

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又到袁庄村羊肚菌种植基地进行了现场观摩和技术指导。现场技术指导会上,臧晋、许彬和陈平等科技特派团成员就种植户关心的冬季羊肚菌越冬管理技术进行了讲解,与会种植户认真听讲,积极发问,科技特派团成员一一做出解答。科技特派成员与种植户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详细解答了羊肚菌种植、羊肚菌品种选择、羊肚菌大棚温、湿度管理等生产方面的问题,并宣传推广羊肚菌种植加工的先进技术,深受种植户欢迎。

IMG_20220106_161617

通过此次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为袁庄村羊肚菌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臧晋教授等菌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结合袁庄村羊肚菌种植现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一是羊肚菌是袁庄村新近发展的菌类栽培品种,种植户要积极改变种植观念和习惯,老的种植基地一定要吸收借鉴先进经验,改进种植技术,严格按照羊肚菌种植规范,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以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

二是从羊肚菌的栽培管理要源头开始,选择适应性强、高产优质菌种、复配合适的生长基料、多出优质羊肚菌,使种植户增产增收。

此次技术培训受到羊肚菌种植户的热烈欢迎,对助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菌类产业科技服务团将一如既往地为推动丹水镇袁庄村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摄影/陈平、许彬

上一条:生化学院召开年度教学工作总结暨寒假工作安排会 下一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成立周口校友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