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介绍


1987年建校之初,学校成立了化工系和生化工程系,1996年合并为生物与化学工程系,2006年成立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学院设有生物工程、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三个专业教研室和一个生物与化学基础教研室,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9人(教授6人、副教授23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人员66人(博士38人、硕士28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近五年师生共发表中文核心科技论文140余篇,被EI、SCI收录8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科研项目通过省级鉴定30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3项,在研国家、省级项目20余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undefined

学院设有生物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应用化学三个普通本科专业。生物工程是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同时也是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试点专业;生物工程学科为校级优势重点学科;生物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与郑州大学联合培养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2020年开始招生,并且与海南大学、三峡大学、江西理工大学联合在培养研究生6名;应用化学、生物工程专业与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开展有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前2年在南阳理工学院学习,英语水平和专业课成绩达到要求,后2年可赴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学习(优秀学生可获得维多利亚大学提供的奖学金),修满规定学分,可由维多利亚大学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并获得南阳理工学院本科毕业证,目前在校学生720余人。

学院现有生物与化学基础实验中心、化学工程技术实验中心、生物工程技术实验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4个实验实训教学平台,拥有生物工程技术和化学工程技术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1个省市科研平台,各类仪器设备总值达4500万元。与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知名大中型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固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强力支撑。

学院非常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与河南天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0余家知名大中型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固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创新、创业型应用技术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在院本科生规模稳定在1600人以上,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屡次获奖。毕业生就业率、考研录取率在全校一直名列前茅,近年来平均就业率达到92%以上,平均考研录取率22%左右。学院3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8000多名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毕业生以其优良的综合素质、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娴熟的职业岗位技能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坚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完善顶层设计,凝炼学科专业特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逐渐形成全员育人机制和氛围、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突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较强的特色。以上数据更新截止到2022年3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