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厅 >> 正文

生化学院举办科创空间大讲堂学术报告会(二)



本网讯(学生通讯员/孙唯玉 王梦凯)5月14日,生化学院于9225会议室举办科创空间大讲堂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武汉大学夏治强博士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宋学宁博士主讲,会议由生物工程教研室主任于海彦主持。生化学院院长罗建成、党委书记康磊、各教研室主任、生物工程教研室及基础教研室生物专业方向教师参加本次报告会。

夏治强博士以“靶向TRPML通道的抗病毒小分子的发现与机制探究”为题作报告。介绍了ML-SA1在细胞水平抑制DENV2和ZIKV的复制,通过作用病毒进入阶段抑制病毒复制;TRPML3选择性激活剂SN-2与TRPML1的选择性激活剂MK6-83呈现不同的作用病毒效果以及Kv1.3作为宿主因子抑制病毒复制等,详细的展示了其病毒学相关研究成果,并分享了下一步研究计划。

宋学宁博士以“固氮蓝藻生物肥料在红壤稻田氮素迁移转化过程中的作用研究”为题作报告。他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内容及结果,总结与展望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固氮蓝藻生物肥料在红壤稻田氮素迁移的研究。固氮蓝藻替代部分氮肥,显著增加了土壤的总氮总磷和有机碳含量,减少化肥的输入,并减轻氨的挥发。其研究对当前农业生产中减肥增效,提升氮肥的综合利用效率的需求提供数据及理论支撑。

与会人员就报告中的专业问题与两位博士展开深入详细的讨论与交流。院长罗建成对两位博士为大家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并对其所做的科研成果表示肯定与赞扬,为生化学院今后的学术研究工作进一步开展提供了许多启发性意见和思考。(摄影/学生通讯员旷博

上一条:生化学院举办科创空间大讲堂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生化学院举办科创空间大讲堂学术报告会(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