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新创业 >> 创业特色 >> 正文

我校生化学子在全国第四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取得佳绩



本网讯(学生通讯员/叶丽靖)11月14日至15日,全国第四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第三届河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在河南城建学院成功举办。由我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组建的三支学生团队在决赛中表现优异,获得全国一等奖一项,省级三等奖两项。

该竞赛自2019年10月16日启动以来,历时12个月,省内25所高校、223个团队报名参加,生化学院共组建了14个学生团队参赛,其中三个团队顺利通过网络评审,进入决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决赛采取线上答辩,参赛PPT以视频形式展示汇报8分钟,线上答辩7分钟。答辩过程中,各参赛同学流畅自信、沉着冷静,展现了我校学子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科研素养。

最终,由刘冰冰副教授指导,叶丽靖、刘正宇等五名同学组建的《嗜盐古菌胞外复合物在生物污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团队获得河南省特等奖并同时获得国赛一等奖;由臧晋教授、于海彦博士指导,晋中真、姬志丽等五名同学组建的《一株出芽短梗霉的分离鉴定、复合诱变以及普鲁兰多糖结构鉴定》团队和由刘学国副教授、朱元良教授指导,李俊丽等五名同学组建的《细胞表面pH监测新方法研究》团队分别获得河南省三等奖。其中刘冰冰副教授评获“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据悉,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的指导和组织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举办,以搭建全国生物学科大学生互动交流平台,从课题的完成度和社会意义等方面综合考察学生的实验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思辨能力。今年的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学生的实验开展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在生化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参赛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再创佳绩,给予了生化学子莫大的鼓励,增强了他们参加学科竞赛的积极性和自信心,突出体现了生化学院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的高度重视,促进了学院优良学风的建设。

上一条:生化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题系列讲座 下一条:我院七个项目入选2020年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