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团学工作 >> 正文

2023年河南发放国家助学贷款近百亿元——贷款量和资助困难学生创历史新高



11月16日,我省发放2023年度国家助学贷款99.42亿元,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0.43万人,较2022年分别增长31.84%和20.03%,创历史新高,居全国首位。其中,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93.18亿元、84.06万人,高校国家助学贷款6.24亿元、6.37万人,基本实现了“应贷尽贷”。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助学贷款,主要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问题。2004年,我省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探索建立了影响全国的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河南模式”。2013年,又实施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解决了考往省外高校学生的贷款问题。2015年,在继续做好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实施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实现了该项政策对省内高校学生和省外高校河南籍学生的全覆盖,形成了“生源地”和“校园地”两种助学贷款并行的“双轮驱动”机制,进一步丰富发展了“河南模式”。2004年至今,河南已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491.25亿元,资助642.23万人次,一年的贷款发放量和资助人数连续八年全国第一。

为加强国家助学贷款管理,省教育厅重点采取了五项举措:

一是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全省18个省辖市(示范区)、157个县(市、区)均明确了学生资助工作专门机构,覆盖率达到100%,市县助学贷款工作人员达到1100人。

二是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每年组织一次大规模的人员培训,全省18个省辖市(示范区)、168个开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的县(市、区)和168所高校,共计120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通过培训为国家助学贷款的规范化、精细化、程序化、科学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三是深入开展诚信教育。连续18年开展“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覆盖全省各高校,深入各院系、专业,通过短剧、辩论、知识大赛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金融和征信知识,强化防诈骗警示教育。2017年,该活动被教育部纳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四是实施一站式受理。推广实行高中预申请、网上预约、错峰办理、受理点下沉、远程续贷等5项措施,建立工作周报和资助中心主任接待日2项制度,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和“最多跑一次”。

五是注重本息回收。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专项绩效评价,把贷款回收情况作为重要考察指标。建立助学贷款多级协同管理体系,实行定期通报、分级督办,压实乡镇政府、中心校、村(居)委会、高中贷后管理责任。发动各级资助中心人员、学校教师、受助学生和“教育村长”,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对需还款学生逐一通知提醒。

在各级多方共同努力下,全省国家助学贷款回收情况良好,截至目前,到期贷款本金179.45亿元,本金违约率仅0.56%,远低于国家确定的风险补偿金比例,河南国家助学工作已连续18年实现良性运行。

上一条:生化学院举办“吐槽大会” 下一条:生化学院开展119消防安全教育宣传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