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三):清水永续通南北,追寻足迹走丹江



本网讯(特约记者/路守通)为更好保护丹江口水库周边环境,促进沿线生态文明,6月10日至11日,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清水永续通南北,追寻足迹走丹江”社会实践团队以及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雷锋连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开展丹江水库周边生态环境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12135031

期间,南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荣英、副校长张爱红、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高芳放、校团委书记郭兴华等一行前来看望正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队员们。刘书记向参与实践师生表示慰问,并鼓励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乡情,把在校所学与社会实践相互融通,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同时,她叮嘱大家在实践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增强安全意识,做好防护措施。

IMG_0069_副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调研时曾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牢记总书记嘱托,追寻总书记足迹前往南阳市淅川县陶岔渠首,通过采集渠首周边植被、土壤样本,利用专业知识进行分析、调研,确保沿线周边的“绿水青山”,保障清水永续通南北。

IMG_0122

本次实践依托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雷锋连,深度围绕南水北调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认真落实水源地水质监测、周边植被保护、生态修复、环保宣传等职责。团队按照成员专业特长和任务分工,成立了生态调研、沟通协调、分析检测三个项目小组。实践团队赴南阳市邓州市彭桥镇,香花镇等八个观测点进行采样、收集和记录。带队老师教同学们使用必需的软件进行植被识别,分析植物种类,并从专业角度对采集方式进行了技术指导。烈日暴晒、蚊虫叮咬也无法阻挡队员们调研、采样的热情,他们依然咬牙坚持,不辞辛苦奔波于每一个采样点,仔细观察着每一株植物的形态,用拼搏奋斗书写着青春的底色。

IMG_0026

采样结束后,吴鹏宇和宋学宁两位博士老师指导同学们对采集的植物和土壤样本进行了识别、分类和保存,并向同学们讲解了调研水源地周边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尹卓然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南水北调移民精神,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水库周边群众的舍家为国的大义与担当,感受到移民干部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感受到了一种直抵人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的强大力量。

IMG_0198-2

本次社会暑期社会实践的开展,有助于广大青年学子提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深刻认识保护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生态环境的深刻含义,坚定了同学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守护好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的“绿水青山”,助力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摄影/赵永政

上一条:生化学院举办2022暑期留校学生安全教育会议 下一条:我院学生赴福森药业有限公司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