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化战“疫”青年——书写青春赞歌



本网讯(学生通讯员/李卓)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生化学子中涌现出一批有责任、有担当、讲奉献的志愿者,他们是党员、是退伍军人、是青年团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报名投身防疫志愿者服务队,冲在疫情防控前线,用知识与力量奉献社会,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若有战,召必回——杨炎凯是18级生物班一名退伍大学生,参加过雅鲁藏布江堰塞湖抢险救灾,中印对峙时执行备勤驻训任务,并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大年初二,他在收到郑州市管城区武装部紧急通知后,当天下午便前往郑州市管城区办事处报道,作为退役的在册预备役军人参加防疫志愿活动。他表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虽然不能冲锋在第一线,但是能够做一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竭力以赴,不辱使命,分担一些防疫工作任务,也是对其他一线工作者们的一种支持,他希望能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杨炎凯在给出入居民量体温

杨炎凯在给被隔离居民送生活物资

同样参与到抗“疫”一线志愿者队伍中的还有学生党员——17化工班王海洋,17生物中外1班袁书玮,17应化班丁菱菱,青年团员——16应化班陈宇湘,18食品专升本班张峰、魏凌枫、丁晓娜,19应化班吴澳。他们分别在河南各地市及广东、湖南、江苏等地开展志愿工作,负责张贴宣传标语、走访调查社区住户、社区消毒、为隔离居民配送生活用品、协助登记进出入人员及测量体温、劝返无必要进出人员等。工作中,他们运用微生物专业知识,结合防护要点为群众讲解个人防护的必要性和如何有效做好防护,受到社区群众的广泛称赞;并对消毒液浓度配比、喷洒时间及位置等细节做出优化,在达到消毒效果的同时,尽量减少了抗疫物资的不必要消耗。

袁书玮在给小区公共区域消毒

魏凌枫在疫情防控监测点给通行人员测量体温

吴澳在张贴通告

张峰在疫情防控点执行劝返任务

丁晓娜在疫情监测观察点值守

丁菱菱在核查过往车辆情况

王海洋在疫情防控点值守

谈起工作感受,丁晓娜说到,虽然环境简陋,内容单一枯燥,但意义重大,精准排查是对每一个村民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能够参与到这次防疫攻坚战中是自己最大的荣耀。吴澳表示,从武汉爆发疫情以来,他时刻牵挂,加入防疫志愿队伍中的决心日益坚定,面对居民的不理解和不配合,他就不断改进自己的沟通方法,让群众更清楚地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参加了防疫工作,更能体会到前线医务人员身上承载的期望和责任,他也会像他们一样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为社区做出贡献,为中国加油!几位志愿者均表示,防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尽管如此,他们相信,只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一定会战胜这场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上一条:生化学院召开“战疫情,不甘示弱;同携手,心暖花开”线上心理班会 下一条:生化学院寒冬家访送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