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管理 >> 安全管理 >> 正文

生化学院关于组织参加河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全国生命科学选拔赛的通知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是由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倡议举办“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第二届竞赛定于 2018 3-11月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目的

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参赛条件

1 参赛对象:生化学院全体在校学生均可参加。

2 参赛队伍:每支参赛队伍由12名指导老师和不超过5人的参赛学生组成,每位老师指导的参赛队伍数最多不能超过两支,且作为第一指导老师的只能有一支队伍。

三、组织实施

1、发挥我院科技创新团队的资源优势,原则上每个团队至少组建一支队伍参赛,由团队负责人确定好指导老师,严格按照联赛的时间安排,做好竞赛相关工作。

2、团学办、大学生综合创新实训中心做好大赛的宣传、发动、组织工作。

3、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填写《生化学院第二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项目申报书》,于2018322日前把申报书电子版和纸质版交至生化学院205房间,学院组织评审,评审通过的项目开始网络报名。

4、相关经费按照去年的标准执行,网络报名成功后,需按照竞赛要求,在系统内上传立项报告(包括综述和实验设计)、实验记录及提交论文,如没有完成各项上传工作,则不予经费支持。

四、竞赛要求与规则

1、本届竞赛增加了河南省内竞赛环节,竞赛规则和网络评分标准与国赛一致,根据在省内竞赛成绩推荐优秀团队参加全国决赛。

2、学科分类: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水生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药学、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天然产物开发利用、检测与检验、其他等。

3、要求学生围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任何科学问题,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或野外调查工作,让学生了解生命科学的发展,寻找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以及防控措施。掌握与生命科学领域有关的调查、监测、检验、检疫、诊断、分析、预防和控制的基本实验技术与方法。各参赛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设计,开展实验研究或野外调查,记录实验或调查过程,获得实验或调查结果,形成作品,撰写论文。

五、联赛时间安排

38日—322,项目申报及院内评审;

323日—331日,评审通过后的团队网络报名;

41日—1031日,上传立项报告(包括综述和实验设计)、

实验记录及提交论文;

111日—10日,网络评审;

1115日—17日,入围项目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现场答辩;

112325日,推荐项目在河南大学举行决赛。

通过学院评审的项目,可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 www.zubc.zju.edu.cn,可下载平台使用手册)进行参赛报名,3 31 日截止。4 1 日开始,参赛队伍提交立项报告(包括综述和实验设计),上传实验记录,实验记录要求当天及时上传(野外采样等可以相应延迟)。10 31 日前完成论文并提交。11 110 日,评审专家分组进行网评;1115日—17日,入围项目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现场答辩;推荐优秀团队参加 11 2325 日在河南大学(河南开封)举行的现场决赛。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 40 项,二等奖 60 项,三等奖 8%,优胜奖 12%。根据网络评审成绩或省赛结果推荐 100 支队伍参加决赛,角逐一、二等奖。各省参加决赛的队伍数量原则上按各省(直辖市)报名参赛队伍的比例确定。

七、报名和缴费

各参赛队须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 www.zubc.zju.edu.cn)上进行注册和参赛报名,并于 2018 5 10 日之前按如下账号缴纳报名费 400/队。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83

 

 

附件1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第二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项目申报书

附件2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章程

附件3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通知

附件4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规则与网络评分标准

附件5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平台使用手册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8年度学科竞赛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