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管理 >> 安全管理 >> 正文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简介



    本中心于2016年4月经学校批准设立,是学校开展分析测试的综合服务平台。其核心职责是科学配置资源,实现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专管共享,为教学、科研、科技创新及社会服务提供技术支撑。目前中心下设三个实验室:理化分析室、分析检测室I(2号教学楼)和分析检测室II(汇森楼),共有教学科研人员36人,实验室面积710m2,仪器设备总值1200余万元,其中大型分析测试类仪器26台,主要包括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 1260)、气相色谱仪(Agilent 7890B)、液质联用仪(Agilent 1260RRLC-6420QQQ)、气质联用分析仪(Agilent 7890A-5975C)、氨基酸分析仪(Hitachi L-8900)、微波等离子体光谱仪(Agilent 4200)、元素分析仪(Elementar Vario EL cube)、傅里叶红外光谱分析仪(Perkinelmer Spectrum Two)、全自动多参数生化分析仪(Nova Bioprofile 300B)等,能够开展多类物质的成分、结构、性能等分析工作。

总体目标

    围绕中心研究方向和行业发展需求,在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上取得系统性原创成果,并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和资源共享,为相关领域发展提供支撑,在技术研发与应用服务方面取得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经过持续建设与发展,建成在豫西南地区具有一定领先水平的具有CMA和CNAS资质的环境和食品检测实验室,成为能够在环境(水、气、土壤、固体废弃物)与食品检测等领域开展测试和技术服务的开放共享平台。

研究方向

    结合我校学科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特色与需求,经过研究方向的进一步凝练和团队的整合,围绕环境和食品检测确立了以下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1、不同特性环境和食品样品前处理技术的创新及应用

微波萃取、固相(微)萃取、超临界流体萃取、超声萃取、微波消解、吹扫捕集等快速、高效的样品前处理新技术的探索及应用,为后续检测奠定基础。

2、痕量环境污染物的快速分析

水、土壤、空气、固体废弃物中痕量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新型快速检测方法、相关仪器和软件系统的开发及应用。

3、食品质量快速检测方法的开发及应用

食品中有效成分的高通量快速分析,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及致病菌的小分子生物传感高灵敏检测。

科研成果

    近5年来,团队成员获批各级科研项目21项,其中主持或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6项,获得科研经费291万元。通过省部级鉴定科研项目4项,获得各级奖励5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被SCI/EI收录51篇,编写出版教材、学术著作13部,获批国家发明专利8项。

上一条:关于完善共享平台大型仪器设备收费标准的通知 下一条:生化学院召开2018年学科暨创新创业竞赛启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