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认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技服务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生化学院菌类产业科技特派团举办“食用菌加工技术”培训班



本网讯(特约记者/宋学宁 阮晨)强镇富民靠产业,产业发展靠技术。2022年2月25日,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一行6人(以下简称“科技特派团”)前往桐柏县朱庄镇为香菇种植户举行科技服务培训,讲解食用菌深加工技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此次培训活动,科技特派团通过专家讲授、讨论互动的方式为参会群众详细介绍了目前市场上食用菌主要的深加工技术与产品,透析菌类产业发展现状、前景和预期收益。紧密围绕菌类种植技巧、产销模式,向大家科普了菌类产业在林下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培训会上,于海彦博士对香菇面、即食香菇脆、菌菇类饮料、香菇多糖和菌菇酱等代表性菌菇深加工产品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并分析了当前菌菇产业的发展现状。

培训会结束后,科技特派员现场详细解答了种植户关于食用菌加工技术、加工产品的发展方向等方面疑问。使与会群众从思想上对食用菌产业的升级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大家的“科技”意识。通过现场与种植户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拉近了距离,解决了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

此次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为朱庄镇香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李慧星、于海彦博士等菌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结合朱庄镇香菇种植现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一是香菇种植是朱庄镇的优势产业,受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影响,香菇出口严重受制,应根据国内市场需求大力发展香菇的深加工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以技术提质增效;二是根据市场的需求,通过品种选育和优化种植技术向高质量香菇发展,着力打造自己的高质量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

此次技术培训受到朱庄镇政府以及当地香菇种植户的热烈欢迎,对助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意义重大。菌类产业科技服务团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加强科技培训,继续推进菌类产品技术升级,解决食用菌加工的难题,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贡献。(摄影/宋学宁 阮晨

上一条:生化学院开展政治业务学习暨新学期工作安排会议 下一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21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