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企合作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菌类产业科技特派团到桐柏县朱庄镇朱庄村 开展越冬香菇栽培科技培训服务活动



本网讯特约记者/于海彦)近日,南阳市菌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一行6人(以下简称“科技特派团”)前往桐柏县朱庄镇朱庄村,与进定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开展“越冬香菇种植栽培管理技术”科技服务培训。进定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进定,朱庄村委会负责人、朱庄村菇农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本次科技培训活动采取“理论讲授+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内容安排紧扣冬季香菇种植管理生产实际。培训会上,菌类产业科技服务团臧晋教授、李慧星博士、于海彦博士分别就《冬季香菇种植管理关键技术》、《即食香菇新产品研发与推广》、《菌类产业创新发展趋势》作了专题讲座。几位科技特派员用通俗易懂的讲解,普及了冬季香菇种植管理、即食香菇新产品研发和菌类产业发展新理念。培训会现场发放《越冬香菇栽培管理技术》《即食香菇新产品研发》等书籍、资料共计50余份。

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又到朱庄镇朱庄村80万袋香菇种植基地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现场技术指导会上,臧晋、李慧星和于海彦等科技特派团成员就种植户关心的冬季羊香菇越冬管理技术进行了讲解,现场培训会种植户认真听讲,积极发问,科技特派团成员一一做出解答。科技特派成员现场与菇农们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拉近了距离,贴近了实际需求。科技特派员们不仅详细解答了冬季香菇栽培管理、冬季香菇新品种选择、冬季香菇大棚温、湿度管理等生产方面的问题,还宣传了即食香菇新产品特色与市场前景,深受种植户欢迎。

此次越冬香菇种植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为朱庄村香菇产业发展指明了创新方向,臧晋、李慧星教授等菌类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结合朱庄村香菇种植现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一是香菇种植是朱庄村传统优势产业,受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影响,香菇出口收到制约,当下要针对国内市场需求,积极开发即食香菇产品,做好香菇精深加工,可以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二是从香菇种植栽培管理要源头开始,选择耐低温、高产优质香菇菌种,做好全流程科学管理尤为重要。

此次技术培训受到朱庄村委会、朱庄村香菇种植户的热烈欢迎,对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意义重大。菌类产业科技服务团将响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持续发力科技兴农、助农,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摄影/贾永鹏

上一条:生化学院赴社旗县参加校地校企合作对接洽谈会 下一条:我院菌类产业科技特派团到西峡县丹水镇袁庄村开展羊肚菌栽培科技培训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