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新创业 >> 创业孵化 >> 正文

玉米秸秆生态种植赤松茸技术的创业计划书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科创空间

大学生创业计划书

 

 

项目名 _     _心心向茸      _____

________郭志伟 ___________

指导老  许彬   李慧星   尹卓然   郭书贤 

联系电话______13343779763     ___   _

 

二〇一八年五月

项目摘要

本项目致力于玉米秸秆生态种植赤松茸技术的推广,其中包括推广适用于玉米秸秆的赤松茸栽培种、以玉米秸秆为主料的栽培基料以及玉米秸秆栽培赤松茸的特色栽培技术。该项目现已被立为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校企合作项目,已申报科技专利3项。                      

该项目在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已进行推广,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种植项目,当地政府给予政策支持,赤松茸种植户最高可得补贴款5000元。

目前项目团队在南阳市社旗县通过三方合作制的商业模式现已完成赤松茸500余亩的种植推广,培训种植户633人,实现帮扶农民创收800多万元,使100多户家庭脱贫致富。团队在与福元生态菌业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交流中,通过技术共享的方式,两方现已共同建立了转运冷藏车间、一体化产品生产线、并扩大了菌种生产车间规模。

团队预期于未来三年在河南省内完成5000亩的赤松茸推广种植计划,并建设一个可供5000亩栽培地使用赤松茸栽培种的菌种基地,以便实现在2021年盈利1650万的目标。

心心向茸项目团队现由三大院系六个专业的七名同学组成,团队成员在玉米秸秆生态种植赤松茸的这条道路上一直在努力,团队的夙愿是想利用生态农业的推广让农民脱贫致富,实现农作物的经济循环并保护我国生态环境。现种植1亩赤松茸可消耗玉米秸秆15亩,一方面实现了玉米秸秆的可循环再利用;另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因焚烧秸秆而带来的大气污染压力,从而为我国的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目录

 

1.创业机会 1

1.1项目的产业背景 1

1.1.1农业发展中的问题 1

1.1.2精准扶贫补助政策 4

1.1.3环境保护补贴政策 5

1.1.4资源循环补贴政策 5

1.1.5 赤松茸栽培优势 6

1.1.6项目现状 8

1.1.7技术推广方案 13

1.2市场评估和有效的市场需求 14

1.2.1市场评估 17

1.2.2市场竞争分析 18

1.2.3种植基料原料竞争 20

1.3项目市场竞争环境 21

1.4主要技术、产品及服务 22

1.5目标顾客 23

1.6项目的独创性、领先性 24

1.7产业化途径 25

2.发展战略 26

2.1项目的商业模式 26

2.2主要技术、产品及服务 27

2.3市场进程规划 29

2.3.1生产扩展计划 31

2.4菌种基地建设计划 33

2.5研发方向和扩张策略 35

2.5.1研发方向 35

2.5.2未来三年推广计划 36

2.5.3未来五年发展计划 38

2.6市场销售利润预算 39

2.7主要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 40

2.8公司战略规划 40

2.9目前面临的问题 41

2.9.1技术问题 41

2.9.2市场问题 41

2.9.3财务问题 42

2.9.4规避计划 42

3.营销策略 44

4.财务管理 46

4.1盈利能力分析 46

4.2股本结构与规模、资金来源与运用 46

4.2.1股本结构与规模 46

4.2.2资金来源 46

4.2.3资金运用 47

4.3风险控制 47

4.4商业模式 47

4.5经济及社会效益 49

1.创业机会

1.1项目的产业背景

1.1.1农业发展中的问题

1)农民在贫困中挣扎,土地在闲置中荒废。

近年来出现年轻劳动力大量从农村流向城市的现象使得农村土地无人耕种,甚至即使有些不外出务工在家赋闲的年轻劳动力宁愿土地荒废也不愿意从事农耕。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农民即使是辛苦耕种一年收入也是非常微薄,靠土地里的收成解决不了家庭的温饱开支。说明传统的农耕模式已经使得种植农作物变成了在人们眼中“费力又赔钱”的事,农民在贫困的生活中痛苦中挣扎,土地在闲置中荒废。

2013年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在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采访时候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改革开放以来通过不懈努力,已经使6亿多人脱贫,成为全球首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但是,中国仍有7000多万人没有脱贫。“以前出台一项政策,一批人都能够脱贫致富,现在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减贫难度越来越大。”刘永富说,距2020年还有不到6年时间,要确保7000多万人全部如期脱贫,每年要减贫1200万人,每个月要减贫100万人,任务非常重。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到基层一线考察,时刻关注着老乡们的生存状况,让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下的老乡生活好起来,一直是总书记心中的牵挂。

在现在的大部分农村中,种田收入太少,种地又苦又累,农资涨价,种田成本高,回报率低是导致土地荒废的直接原因。传统农业发展不起来,又不知改种什么农作物。大部分农民靠种地根本没有足够的经济保障,所以能走的纷纷背井离乡去外地打工,留下老人还有小孩,虽然想家和亲人,然而农村是难以回去的乡愁。

2)农业废弃物处理不当导致大气污染严重。

根据我国《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25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超标,占75.1%338城市发生重度污染 2464 天次,严重污染784天次,以 PM2.5 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的 80.3%,以 PM10 为首要污染物的占 20.4%,以 O3 为首要污染物的占0.9%。其中,有 32 个城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超过 30天,分布在新疆(部分城市受沙尘影响)、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北京和陕西。河南作为我国的粮食产业大省,根据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近日发布的消息, 2017年河南省秋粮播种面积为6995.73万亩粮食总产量为1194.64亿斤其中,玉米播种面积4725.29万亩。玉米产量日渐增高,但在其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巨大的问题:玉米秸秆得不到有效处理,大多被焚烧和掩埋,产生的大量的PM2.5PM10污染物,致使河南地区大气污染加重。

3)玉米秸秆资源得不到循环利用。

玉米是供作饲料为主的粮、经、饲兼用作物,玉米秸秆也是工、农业生产的重要生产资源。有关化验结果表明,玉米秸秆含有30%以上的碳水化合物、2%4%的蛋白质和05%1%的脂肪,富含碳、氮、磷、钾、及有机质,基本组织构成以纤维素、中纤维素及木质素为主。据研究分析,玉米秸秆中所含的消化能为2235.8kJ/kg,总能量与牧草相当,而且秸秆通过还田,更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就我国目前形势而言,由于目前秸秆处理的成本太高、科技转化力度不够、缺乏处置技术以及农村劳动力的大量转移使得秸秆无法得到及时处理,导致被大量焚烧。秸秆焚烧不仅造成环境污染,在另一方面也使得玉米秸秆无法再进行资源循环利用,造成资源大量浪费。

针对以上问题,我国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如精准扶贫政策、环境保护政策、资源循环利用政策等,鼓励农民发展生态农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推动农业资源循环利用、解决农业废弃物造成的环境污染。

 

1.1.2精准扶贫补助政策

1生态补偿政策

     生态补偿政策规定种植各类蔬菜,每亩补贴1000元,不超过5000元。

   2培训补贴政策

     培训补贴政策规定对进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的人员,每人补助1000元;对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的人员,每人补助300元。

“心心向茸”项目目前已在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进行推广(图1),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种植项目,农户每年每种植一亩赤松茸相对于每年轮作种植一亩玉米与小麦来说,可增加收益14000元左右。

 

1·社旗县赤松茸种植地

1.1.3环境保护补贴政策

  1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补助项目申报

   补贴对象:当地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户。已改变用途的耕地或者常年抛荒地、耕种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耕地将没有补贴。

   2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项目申报

 补贴对象: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用耕地质量的提升给予补贴。

3生态农业政策

  补贴对象:在全国100个县,对农民生产有机肥、菜果茶园使用有机肥进行补助;一些地区发展鱼稻共生、稻虾共生等生态农业,一些农场采取低毒农药甚至完全不使用农药发展有机农业等,都是国家扶持的重点方向。

本项目的赤松茸种植技术确保农民可以直接在耕地上利用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栽培后的残余基料可作为肥料直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提升耕地质量。

1.1.4资源循环补贴政策

1循环农业补贴政策

目前我国重点鼓励发展循环农业。以养猪为例,国家划定了重点发展区、约束发展区和潜力增长区,各地政府又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和发展区,2017年底禁养区内的养殖场要全部搬迁。国家支持发展循环农业。比如发展种养结合、种养循环等,利用养殖废弃物和排泄物建设沼气池、发展有机肥等。一些合作社和企业把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等,都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方向。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可以得到1-1000万元的项目支持。

2一二三产业融合政策

一二三产业融合是这两年国家政策发力的重中之重,其中又重点扶持农产品加工,主要扶持企业和合作社。从国家到各地基本都出台了三产融合相关政策,鼓励“生产+休闲”、“生产+加工”、“生产+加工+休闲”等模式的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项目补贴30%-50%投资额。

赤松茸主要用稻草、玉米秸秆、麦草等生料栽培,这些原料在农村极易找到,且成本很低。秸秆不再是难处理的废弃物,而是作为营养基质用来种植价值更高的赤松茸,种植残渣回归农田,滋养耕地,真正实现了生物资源循环利用。另外,南阳理工学院项目团队已于南阳市西峡县百菌园食用菌深加工生产基地签订合作书,联合打造赤松茸保健酒、赤松茸休闲小食品等产业链延长线。

1.1.5 赤松茸栽培优势

传统的食用菌生产方法工艺繁琐,管理困难。以香菇为例,香菇种植需要大量伐取木材制成木屑,与其它基料混合后制成香菇棒,再将香菇栽培种按比例接种入香菇棒中,在30℃的环境下进行催蕾处理,再经后期除杂等一系列工序方可出菇。同时香菇制棒种植大量消耗木材,对森林有负面作用。

南阳理工学院项目团队经过一年多的实验和实践,打造出玉米秸秆生态种植赤松茸特色技术路线,种植赤松茸技术简单易操作,后期管理简单,露天环境下直接在处理过的玉米秸秆上接种(图2),10月份栽培可一直连续出菇到来年5月,最大亩产可以达到5000斤。同时种植1亩赤松茸可消耗15亩玉米秸秆,生态价值巨大。

 

 

 

 

 

 

 

2·用玉米秸秆栽培出的赤茸耸

1.1.6项目现状

南阳理工学院心心向茸项目团队在2015年由生化学院四位指导老师组织成立并担任技术指导和创业顾问,致力于玉米秸秆生态种植赤松茸技术的推广,其中包括:质优价廉赤松茸菌种的选育(图3)、优质的赤松茸种植栽培基料的研究(图4)以及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特色路线的制定(图5)。本项目从启动发展至今,现已申报科技专利3项(其中“一种赤松茸培养基质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已公开(图6),“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特色技术路线”“优质栽培种生产技术”正在申报中)。

 

 

a         b        c        d

3·本项目的各级菌种

a-筛选所得母种;b-团队研发的原种;c-团队研发的栽培种;d-栽培种培养室)

 

4·栽培基料

 

5·赤松茸栽培路线图

 

6·已申报专利状态

 

南阳市社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南阳理工学院与社旗县政府签订帮扶协议,对社旗县进行定点扶贫。根据国家各类补贴政策以及“社旗县种养业扶贫补贴实施办法”(图7),2017年南阳理工学院项目团队根据社旗县的现状和实况,配合社旗县打造“赤松茸之乡”之际,在社旗县推广玉米秸秆生态种植赤松茸技术,取得相对于玉米与小麦轮作亩产增收14000元的成果。团队在南阳市社旗县现已完成赤松茸500余亩的种植推广(图8),培训种植户633,实现帮扶农民创收800多万元,使100多户家庭脱贫致富。团队在与福元菌业的校企合作交流中,通过技术共享的方式,两方现已共同建立了转运冷藏车间(图9)、一体化产品生产线(图10)、并扩大了菌种生产车间规模(11)。南阳理工学院项目团队预期于20215月在河南省内完成5000亩的赤松茸推广种植计划。在赤松茸先进制种和生态种植赤松茸道路上,南阳理工学院心心向茸项目团队一直在努力,立志于将玉米秸秆种植生态赤松茸打造成中国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新道路。

 

7·社旗县种植赤松茸补贴政策

 

8·社旗县种植推广成果

 

9·转运冷藏车间

 

10·一体化产品生产线

 

11·菌种生产车间

1.1.7技术推广方案

玉米秸秆生态种植赤松茸技术是南阳理工学院生态种植赤松茸团队打造的赤松茸种植特色技术路线,拥有技术路线的专利。项目的目的和意义在于利用生态农业的推广让农民脱贫致富,同时获得巨大的生态效益。本项目不仅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项目,同时可以解决玉米秸秆作为农业生产中废料处理难的问题,所以新技术的推广首先要让大众看到项目存在的可行性,目前团队已经有了成型的的赤松茸菌种育种室(图12)赤松茸菌种接种室(图13)。项目有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团队选择与政府相关部门接洽,签订专项扶贫计划,与大型菌业销售公司合作联合推广运行项目,采用政府订单式生产,由菌业公司包销。目前此推广模式在南阳市社旗县已经顺利运行。

 

 

12·赤松茸菌种育种室

 

 

13·赤松茸菌种接种室

1.2市场评估和有效的市场需求

我国是世界认识和利用食用菌最早的国家。我国食用菌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70%以上,位居世界第一,所生产的食用菌绝大部分用于国内消费。我国食用菌总体市场稳步增长,且规模巨大,2017年全国食用菌总产量达到3842万吨(图14)。食用菌行业正处于成长期,预计未来将会是发展的黄金时期。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7%,估计到2021年,我国食用菌产值将达到3240亿元。

14·2010-2017年中国食用菌产量统计

 

 

赤松茸(Stropharia rugoso-annulata Farlow)(图15)别名皱环球盖菇等,是国际菇类交易的重要角色。赤松茸的真菌多糖具有预防心脏类疾病、帮助消化系统工作、缓解精神紧张、对抗癌细胞等功效。赤松茸具有极佳的口感品味及丰富的营养,产品一投放市场,很快就会被消费者所接受和认可。目前该产品是我国各地区的热销商品,是各大酒店推崇抢点的美味佳肴,更是火锅店首选的食用菌新品种。国内市场除鲜销外,真空清水软包装加工厂,速冻加工厂更急需货源。盐渍品、切片干品在国内、国际市场潜力极大。

 

15·赤松茸

河南省作为我国粮食产业大省,在2017年玉米产量达到了170亿kg左右。玉米秸秆富含碳、氮、磷、钾、碳水化合物及有机质,基本组织构成以纤维素、中纤维素及木质素为主,其来源广泛且储量巨大,十分适宜作为赤松茸的栽培基料。

目前全国赤松茸的种植面积在8000亩左右,最大产值为1.6万吨,在整体食用菌产量中所占比例极小。南阳理工学院项目团队在社旗县打造的500余亩赤松茸种植基地目前是河南省最大赤松茸生产基地,年产量在1000吨左右,这个数字仅占赤松茸在市场需求量的冰山一隅。所以从河南省市场来看,赤松茸种植市场大幅空缺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商机。目前南阳理工学院项目团队已于南阳市西峡县百菌园食用菌深加工生产基地签订合作书,将联合打造赤松茸保健酒、赤松茸休闲小食品等产业链延长线。

1.2.1市场评估

产品市场分析

  本团队的中期运营目标是20205月推广5000亩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面积。赤松茸采用长稻草生料栽培,每平方米可收鲜菇10-20公斤(图16),晾干以后可得干菇1-2斤(图17。赤松茸是国内商品生产性栽培的珍稀食用菌,而且由于它具有如下特点,在广大农村、农林场极易推广,表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首先栽培原料来源丰富,赤松茸主要用稻草、玉米秆、麦草等生料栽培,这些原料在农村极易找到,且成本很低。栽培后废料还是优质的有机肥 ,可用于改良土壤。其次栽培技术简单易行,不需任何设备,可直接采用稻草生料栽培,而且容易获得成功。重要的是产量高、成本低,经济效益可观。据小面积栽培测定,其生物转化率高达100%-200%。即每100公斤干稻草可收100-200公斤鲜菇,以鲜菇现市场价每公斤20元计,是非常丰厚经理效益。最后赤松茸适应温度广,抗逆性强,它可在4-30℃范围内出菇, 即除炎热的夏季外,其余季节均可种植。且它具有很强的抗杂、抗病能力, 管理条件要求不严,适宜大面积推广。

 

 

 

 

 

 

 

16·赤松茸鲜菇

 

 

 

 

 

 

17·赤松茸干菇

1.2.2市场竞争分析

市场竞品分析--香菇市场现状与种植方法为例     

我国是世界认识和利用食用菌最早的国家。我国食用菌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70%以上,位居世界第一,所生产的食用菌绝大部分用于国内消费。我国食用菌总体市场稳步增长,且规模巨大。食用菌行业正处于成长期,预计未来将会是发展的黄金时期。自古以来,食用菌在我国烹饪饮食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7%估计,到2020年,我国食用菌产值将达到3,240亿元。

2014年全国食用菌总产量3460万吨,香菇产量735万吨。而目前全国赤松茸的种植面积在8000亩左右,最大产值在1.6万吨,在整体食用菌产量中所占比例极小,目前南阳理工学院生态种植赤松茸团队在社旗县打造的360余亩是河南省最大赤松茸生产基地,年产量在720吨左右,但这个数字占赤松茸作为营养丰富的食用菌在市场需求量的冰山一隅。仅从河南市场力来看所以赤松茸的种植市场大幅空缺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商机。目前南阳理工学院生态种植赤松茸团队已于南阳市西峡县百菌园食用菌深加工生产基地签订合作书,联合打造赤松茸保健酒、赤松茸休闲小食品等产业链延长线。

传统的食用菌生产方法工艺繁琐,管理困难。以香菇为例,香菇种植需要大量伐取木材制成木屑,与其他基料混合后制成香菇棒,再将香菇栽培种按比例接种入香菇棒中,在30℃的环境下进行催蕾处理,再经后期除杂等一系列工序方可出菇。同时香菇制棒种植大量消耗木材,对森林有负面作用。南阳理工学院生态种植赤松茸团队经过一年多的实验和实践,打造出玉米秸秆生态种植赤松茸特色技术路线,种植赤松茸技术简单易操作,后期管理简单,露天环境下直接在处理过的玉米秸秆上接种,10月份栽培可一直连续出菇到来年5月,最大亩产可以达到5000斤。同时种植一亩赤松茸可消耗20亩玉米秸秆,生态价值巨大。

 

1.2.3种植基料原料竞争

2016年河南省粮食总产量达到了594.66亿kg,玉米产量达到了150亿kg左右。在玉米草谷比与玉米产量已知的条件下,可用公式(1) 计算玉米秸秆产量:

Wcornstraw= Wcorn× cornstraw

公式(1)式中,Wcornstraw是指玉米秸秆产量; Wcorn是指玉米产量; cornstraw是指玉米草谷比。据查玉米草谷比在1.27左右。据此计算,2016年河南省产出玉米秸秆180亿kg左右。按照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种植消耗4500kg/亩的能力计算,2016年河南省玉米秸秆最多可以容纳2000000亩左右种植面积。但是目前市面上对于玉米秸秆的处理方式还是以焚烧和掩埋为主,而其他食用菌的种植以塑料大棚使用腐木种植和木屑制棒种植为主,所以使用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不仅不存在种植基料竞争,而且大大减少了玉米秸秆作为农业废料给环境带来的压力。目前在赤松茸的制种和种植领域并没有处于垄断地位的龙头企业

1.3项目市场竞争环境

传统的食用菌生产方法工艺繁琐,管理困难。以香菇为例,香菇种植需要大量伐取木材制成木屑,与其他基料混合后制成香菇棒,再将香菇栽培种按比例接入香菇棒中,在30℃的环境下进行催蕾处理,再经后期除杂等一系列工序方可出菇。

南阳理工学院项目团队经过两年多的实验和实践,打造出一条用玉米秸秆生态种植赤松茸的特色技术路线。在此路线下,种植赤松茸技术简单易操作,后期管理轻松,露天环境下可直接在处理过的玉米秸秆上接种。10月份栽培可一直连续出菇到来年5月,最大亩产可以达到5000斤。同时种植1亩赤松茸可消耗15亩玉米秸秆,生态价值巨大。

目前在赤松茸的制种和种植领域并没有处于垄断地位的龙头企业。市场上的现有赤松茸栽培种主要适用于以小麦秸秆为主要栽培基料的栽培技术,而且存在栽培种制作周期较长、污染率较高、制种成本过高的问题。玉米秸秆生态种植赤松茸项目使用玉米秸秆去种植赤松茸,不仅很好的避免了栽培种在生产过程中大量消耗木材、对森林有负面作用的问题,而且团队现在所筛选的优良赤松茸菌种以及栽培种培养基的配方能够缩短栽培种制种时间、降低栽培成本,可以将制种成本控制在一般制种成本的30%以内。

1.4主要技术、产品及服务

本团队的产品不仅可以提供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的技术支持以及后期的技术指导,而且提供优质的价廉的赤松茸栽培种货源,提供优质的赤松茸种植栽培基料。同时本团队可以联络生产基地供应大量优质的赤松茸子实体产品和各类赤松茸加工品。我们的团队盈利模式多样,赤松茸从菌种到子实体成品都是可操作的销售产品。

本团队在历经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为了开发人工种植条件下能有效利用玉米秸秆的赤松茸菌种(图18),探讨不同培养基对菌丝生长速度的影响,优化生产菌种培养基配方,解决目前人工种植赤松茸使用菌种制作周期较长、污染率较高、制种成本过高的问题。开发人工种植条件下能有效利用农业废弃秸秆的赤松茸生产菌种,一方面能有效解决玉米秸秆的处理问题,另一方面优良的赤松茸菌种能缩短制种时间、降低栽培成本,可以将制种成本控制在现用制种成本的30%以内。技术成果为赤松茸的产业化推广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本团队也用同样的方法设计出可以降低成本、缩短出菇时间的赤松茸栽培基料,缩短赤松茸出菇时间。

18·赤松茸菌种培育

 

1.5目标顾客

现阶段目标顾客

菌业公司:面向其销售赤松茸栽培种和栽培基料

种植农户:面向其销售赤松茸栽培种、栽培基料并提供技术支持

未来发展顾客

菌类产品深加工企业:销售优质的菌类产品

农业合作社:提供菌类种植技术培训

 

1.6项目的独创性、领先性

目前,河南省内用玉米秸秆为栽培原料研究赤松茸栽培种的公司还很稀少,市场环境形势大好。目前项目团队不仅可以提供质优价廉的赤松茸栽培种货源和优质的赤松茸种植栽培基料,而且还可以提供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的技术支持以及后期的技术指导。“优质产品+一条龙服务”的销售模式,使得本项目的产品在同类产品的竞争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同时本团队还可以联络生产基地供应大量优质的赤松茸子实体产品和各类赤松茸加工品,来增加团队盈利模式,使赤松茸从菌种到子实体成品都是可操作的销售产品。

本团队在历经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开发了人工种植条件下能有效利用玉米秸秆的赤松茸菌种,探讨不同培养基对菌丝生长速度的影响,优化生产菌种培养基配方,去解决目前人工种植赤松茸使用菌种制作周期较长、污染率较高、制种成本过高的问题。开发人工种植条件下能有效利用农业废弃秸秆的赤松茸生产栽培种,一方面能有效解决玉米秸秆的处理问题,另一方面优良的赤松茸栽培种能缩短制种时间、降低栽培成本,可以将制种成本控制在现用制种成本的30%以内。技术成果为赤松茸的产业化推广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本团队也用同样的方法设计出了可以降低成本、缩短出菇时间的赤松茸栽培基料,用此基料可缩短赤松茸出菇时间5%左右。

1.7产业化途径

为了顺利推进赤松茸栽培种实现产业化,团队一方面正在积极建立菌种生产基地、增加产品研发投入、提高菌种适应性、并加强专业技术指导,从而提升项目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团队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接洽,签订专项扶贫计划,与大型菌业销售公司合作联合推广运行项目,采用政府订单式生产,由菌业公司包销的推广模式(图19)。目前此推广模式在南阳市社旗县已经顺利运行。

 

 

 

 

 

 

 

 

 

 

19·项目团队参加2018年福元生态有限公司赤松茸年度种植推介产品暨销会议

2.发展战略

2.1项目的商业模式

项目商业模式方合作制,具体商业模式如图20所示

 

20·本项目商业模式图

 

本项目的商业模式具体说明如下:

1)团队将栽培种按1000/亩销售给菌业公司,菌业公司寻找签约种植农户,并将栽培种按1300/亩销售给种植农户。

2)团队直接签约种植农户为其提供技术指导,由农户承担技术服务费,每亩300元。

3)签约种植户将采摘下来赤松茸子实体售卖给菌业销售公司,平均售价为10/kg。菌业销售公司将产品包装后推上市场,平均售价为20/kg。菌业公司拿出子实体销售额的5%作为项目团队回报。

4)团队加强与菌业公司的技术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此商业模式下,农户从农业合作社得到栽培种(-1300/亩)+整理栽培基料(-2200/亩)+ 技术服务费(-300/亩)+其他管理费(人员、水等 -1000/亩)+出售赤松茸(10×2000kg/亩),结余计算种植赤松茸收入15200/亩左右。

而同等土地成本条件下(种植面积相等),2016年在河南省种植小麦每亩收益430元左右,种植玉米收入750元左右,一季农耕玉米小麦交替种植每亩收入约1200元,与使用新技术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收入相差巨大。

 

2.2主要技术、产品及服务

本团队的产品不仅可以提供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的技术支持以及后期的技术指导,而且提供优质的价廉的赤松茸栽培种货源(图21,提供优质的赤松茸种植栽培基料。同时本团队可以联络生产基地供应大量优质的赤松茸子实体产品和各类赤松茸加工品。我们的团队盈利模式多样,赤松茸从菌种到子实体成品都是可操作的销售产品。

本团队在历经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为了开发人工种植条件下能有效利用玉米秸秆的赤松茸菌种,探讨不同培养基对菌丝生长速度的影响,优化生产菌种培养基配方,解决目前人工种植赤松茸使用菌种制作周期较长、污染率较高、制种成本过高的问题。开发人工种植条件下能有效利用农业废弃秸秆的赤松茸生产菌种,一方面能有效解决玉米秸秆的处理问题,另一方面优良的赤松茸菌种能缩短制种时间、降低栽培成本,可以将制种成本控制在现用制种成本的30%以内。技术成果为赤松茸的产业化推广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本团队也用同样的方法设计出可以降低成本、缩短出菇时间的赤松茸栽培基料,缩短赤松茸出菇时间的5%左右

 

 

 

 

 

 

 

 

21·赤松茸母种培育

2.3市场进程规划

本团队的中期营业目标是20205月前推广5000亩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面积。推广计划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201710-20185月推广种植面积净增1000

·201810-20195月推广种植面积净增2000

·201910-20205月推广种植面积净增2000

本团队通过大量的文献查阅和实地考察,将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技术从整地作畦方法、栽培料处理技巧、料播种覆土、发菌管理技术、出菇管理技术和鲜菇销售技巧的由菌种到子实体成品一条线路出发整理成一套技术路线,统筹划一成一条特色流水线,易学易懂,具有不可复制性。有力将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从种植到销售打造成一条龙的特色技术产品。这是本团队首推也是最重要的业务,承担最大的收入占比。玉米秸秆种植一条龙服务线是本团队对市面上种植管理技术的整合和优化,与种植户签订服务合同,服务费用300/亩。

    经过团队的研究创新,开发出新一代赤松茸栽培种,从母种生产到园中的扩培再到栽培种的大量生产,经过各种原材料的市价计算和人工成本,每亩的栽培种成本控制有度,而市场栽培种的种子成本在1600/亩左右,团队自主研发的栽培种设计。本团队种植技术客户可以优先从团队生产基地采购优质栽培种,团队签约菌业公司售价为1000/亩。

团队营业为方合作制,经营分以下5部分。

(1)团队将栽培种销售给菌业公司;

(2)菌业公司寻找签约种植农户,并将栽培种二次销售给种植农户;

(3)团队直接给签约种植农户,由农户承担技术服务费;

(4)签约种植户将采摘下来赤松茸子实体打包传递售卖给菌业销售公司;

(5)菌业销售公司将产品包装后推上市场。

(6)菌业公司的销售额提出5%服务费作为赤松茸团队回报

     与此同时,团队加强与菌业公司的交流合作,实现技术交流和良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亩效益分析:

举例来讲,农户从农业合作社得到栽培种(-1300/亩)+整理栽培基料(-2200/亩)+ 技术服务费(-300/亩)+其他管理费(人员、水等 -1000/亩)+出售赤松茸(10×2000kg/亩),结余计算种植赤松茸收入15200/亩左右。

而同等土地成本条件下(种植面积相等),2016年在河南省种植小麦每亩收益430元左右,种植玉米收入750元左右。而一季农耕玉米小麦交替种植每亩收入1200元左右,与使用新技术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收入相差巨大。

2.3.1生产扩展计划

为了顺利推进赤松茸市场推广的步伐计划,团队须以菌种生产能力扩大为前提。根据市场推广计划设计菌种生产工厂的生产能力分两个阶段设计:12017.10-2018.10·计工作天数240天 生产供应玉米秸秆种植3000亩赤松茸使用栽培种共生产195kg×3000kg/亩栽培种,装袋900,000·三级种生长周期48/轮次,每年5轮次·每袋体积0.0016m31440m3栽培种,即每天生产6m3栽培种·按照选型设备高压蒸汽灭菌锅工作容积2m3,每次灭菌时常30min90min高压,60min冷却降压,每次时长3h,每天工作3批次,每批450·栽培种单人扩培效率45/h·每天生产栽培种放置1250/×32201811月到201910月生产可供5000亩栽培地使用的栽培种,本阶段设备选型、生产效率与上阶段相同,而且上阶段已经考虑生产能力,所以本阶段生产力的提高只需要一个相同型号的高压蒸汽灭菌锅和配备工作人员即可投入生产。

投入生产后需要以下设备:

2台容积2.0m3  电脑全自动蒸汽旋转杀菌锅6台双人超净工作台120m3十万级无菌室系统铺设1445m×0.5m×1.4m每层0.3m共四层菌种培养架10台柜式空调10台挂壁式空调

厂方两层楼房,占地面积900m2,长60m,宽15m,每层高3m,每层摆放72个架子。一楼设有架子区、无菌室、灭菌区和保安室,架子区面积720m2,无菌室面积120m2,灭菌区40m2,保安室2m2,二楼设有架子区和保藏室。

因为扩大生产的必要性,根据厂方、设备和人员工资等进行一阶段投资27个月计预算(实际生产240/a计),附加5%备用金合计预算金额: 厂方租赁1,000000 设备费用2,000000 人员工资352000 预计一期投资预计500万元左右。

2.4菌种基地建设计划

了顺利推进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的技术推广项目,团队须保证栽培种生产基地有足够的生产能力。

根据市场推广计划来设计栽培种生产基地的生产能力,菌种基地扩大建设分两个阶段:

12018.10-2019.10 建设可供3000亩栽培地使用赤松茸栽培种的菌种基地

22019.11-2020.10 建设可供5000亩栽培地使用赤松茸栽培种的菌种基地。

投入生产后需要以下资金投入如表1所示:

根据扩大生产的必要性,以及厂方、设备和人员工资等来进行下一阶段投资27个月计预算(实际生产240/a计),附加5%备用金合计预算金额:

1资金投入预算(单位:万元)

资产类型

资金使用方向

金额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

 

 

 

 

 

 

 

 

 

 

 

 

厂房建设

 

 

 

 

 

厂房建设

楼层

场地名称

占地面积

 

 

 

100

 

 

 

 

 

一楼

 

培养区

720m2

无菌室

120 m2

灭菌区

40 m2

保安室

9 m2

过道

11 m2

二楼

培养区

700 m2

保藏室

190 m2

过道

10 m2

占地总面积

900 m2

设备费用

 

 

 

 

 

 

 

名称

单位

数量

 

 

 

 

 

 

 

210

2.0m3电脑全自动蒸汽旋转杀菌锅

2

双人超净工作台

6

120m3十万级无菌室系统

1

5m×0.5m×1.4m、层高0.3m、共四层的菌种培养架

144

 

 

 

柜式空调

10

挂壁式空调

10

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

 

人员工资

55.2

物料费用

34.8

宣传费用

100

总资产

总费用

500

 

2.5研发方向和扩张策略

2.5.1研发方向

在我们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之后更深层次的研发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1.赤松茸栽培种

在现有赤松茸栽培种基础之上继续缩短栽培种萌发时间,由现在的平均50天出菇缩短至48天;降低污染率、使菌种污染率由现在的5%降低至3.5%

2.栽培基料

在现在的研发产品中栽培基料的主料是玉米秸秆,在栽培基料中约占85%。在之后的研发中,我们会继续探索优化栽培种培养基配方,使玉米秸秆在栽培基料中的比重尽可能占到90%,并减少人工合成物的添加,让栽培基料做到纯天然化。

3.技术路线

我们团队通过前期研究,将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技术从整地作畦方法、栽培料处理技巧、料播种覆土、发菌管理技术、出菇管理技术和鲜菇销售技巧整理成一套由菌种到子实体成品技术路线,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本项目需要继续探索改进的地方主要是:根据种植区土质、气候等因素适度调整技术路线,使其更好的为种植户服务。

4.技术推广方案

玉米秸秆生态种植赤松茸技术是南阳理工学院生态种植赤松茸团队打造的赤松茸种植特色技术路线,拥有技术路线的专利。项目的目的和意义在于利用生态农业的推广让农民脱贫致富,同时获得巨大的生态效益。不仅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项目,同时可以解决玉米秸秆作为农业生产中废料处理难的问题,所以新技术的推广首先要让大众看到项目存在的意义。项目有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团队选择与政府相关部门接洽,签订专项扶贫计划,与大型菌业销售公司合作联合推广运行项目,采用政府订单式生产,由菌业公司包销。目前此推广模式在南阳市社旗县已经顺利运行。

2.5.2未来三年推广计划

目前团队已在南阳市社旗县建立了500余亩生态种植示范基地,截止到201710月,项目团队共培训农民633人次,实现种植1亩赤松茸消耗15亩玉米秸秆、赤松茸子实体销售收入达800余万元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回报。(图22为团队在本项目研发及推广过程中的图片)

 

a                  b                c

 

d

22·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技术的研发及推广

a-团队成员在实验室研发菌种;bc-团队成员在社旗县推广赤松茸项目;d-团队成员在社旗县培训种植户)

本团队下一阶段计划于未来三年在河南省内推广赤松茸种植地面积5000亩,实现至少7500人就业的目标。推广计划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201810-20195月在河南省社旗县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面积净增1000

·201910-20205月在河南省南阳市全市范围内推广种植面积净增2000

·202010-20215月在河南省全省范围内推广种植面积净增2000

2.5.3未来五年发展计划

在未来三年的推广计划基础之上,团队预计从2022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玉米秸秆生态种植赤松茸计划的推广,在两年内实现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赤松茸种植面积8000亩,实现至少10000人就业的目标。推广计划将分为五个阶段进行:

20218-202111月在全国范围内筛选适宜种植赤松茸的地区,并做实地考察。

202112-20225月根据所选地区研究培育适合其地区生长的赤松茸菌种。

202210-20235月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种植面积净增3000

202310-20245月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种植面积净增5000

在产品方面团队会拓展一条产品深加工路线,将赤松茸产业链延长。将赤松茸鲜菇切片晒干做成干菇,便于保藏且营养价值丰富;研发赤松茸酱,口味鲜美,易受公众喜爱;打造赤松茸保健酒,为豫酒振兴计划做贡献。 

2.6市场销售利润预算

项目的盈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1)技术服务收取服务费--每亩300元

2)优质栽培种的供应--每亩1000

3)销售赤松茸占比--销售额5%

按亩产量2000kg、鲜菇市场售价20/kg计算,团队每推广1亩可获利3300元。

2.3.2推广计划顺利进行,则未来三年的销售利润预算如表2所示:

2 未来三年销售利润预算(单位:万元

 

2019

2020

2021

主营业务收入

330

990

1650

主营业务成本

50

110

200

主营业务税金和附加

0

0

0

主营业务利润

280

880

1450

管理费

4

9

12

销售费

7

10

10

财务费

5

3

3

利润总

264

858

1425

所得税

88

286

475

净利润

176

572

950

主营业务利润率

85%

89%

88%

 

2.7主要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

主要合作伙伴:社旗县福元生态菌业有限公司

竞争对手:其他销售赤松茸相关菌种的公司

2.8公司战略规划

公司预计于2018年秋季成立,前期约投资5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厂房租赁、设备购买、物料购买、产品宣传等方面。公司成立以后,将从以下三方面进行重点发展

1. 积极扩展业务、做好宣传、开拓市场。目前,在河南省内用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的公司少之又少,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公司成立以后,一定要把握当下机会,尽快开发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新产品,去占据市场。其次公司在扩展业务上要开拓视野,主动出击、发挥人才优势、给用户提供满意的技术服务,借此来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加大市场占有率。 

2.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做好产品服务。公司刚成立之初,一定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如果产品前期质量无法得到保证,到后期公司将更难发展。所以在产品方面,公司一定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让好的产品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其次,在产品服务方面,公司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公司产品服务的好坏,直接体现出公司的可信任度,所以在产品服务这一块,公司打造了一条龙服务服务体系,从客户购买栽培种开始一直服务到客户赤松茸子实体的收获,在此过程中客户若有任何问题,一定要及时与客户沟通解决,争取与每一位客户都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3. 实施人才战略,缓解和消除公司发展的“瓶颈”。公司人员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有丰富管理经验的技术人才少,独当一面的人才少,高素质管理人才少。公司要发展,光靠目前的人员显然不够,市场的竞争,实际是人才的竞争。因此,要在做好公司现有人员素质情况调查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公司人才结构,根据公司未来发展需要,制定公司培养人才的实施计划。改变用人观念,大力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在用好公司现有人才的基础上,对公司目前急缺的人才靠引进和聘用来解决,同时加强对新来大学生的培养力度,做好人才储备。

 

2.9目前面临的问题

2.9.1技术问题

本项目面临的技术问题主要是栽培种制种时间较长,栽培基料中除玉米秸秆外还需使用多种人工合成的配料。

2.9.2市场问题

本项目面临的市场问题主要指由于某种全局性的因素引起的投资收益的可能变动。随着潜在进入者与行内现有竞争对手两种竞争力量的逐步加剧,赤松茸菌种市场运营主体多、小、散,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且处于无序状态。因此菌种企业为了生存及竞争的需要,会采取“价格战”策略打击竞争对手,因而引起产品价格波动,进而影响项目收益。

2.9.3财务问题

本项目面临的财务问题,主要来源于项目资金利润率和借入资金利息率差额上的不确定因素以及借入资金与自有资金的比例的大小。借入资金比例越大,风险程度越大;反之则越小。作为农产品生产制造业,本项目的财务风险主要体现在项目实施之前,实施后财务风险较小。

2.9.4规避计划

技术问题规避计划:项目组在技术研发阶段通过逐级筛选、优化赤松茸菌种培养基,尽可能获得健壮、无污染、适应于玉米秸秆栽培基质的母种和原种,缩短栽培种制种时间。利用合理的实验设计方法优化栽培基料配方,在保证栽培赤松茸正常生长的情况下,减少基料中人工合成配料的占比。对研发结果及时申报专利保护。

市场问题规避计划:通过规范内部管理,固化运作流程,实现对经营流程各环节的优化和控制,提高企业管控水平,降低经营风险;搭建统一的业务应用平台,实现采购、销售、仓储、配送、技术开发、质量、计量集成管理和数据共享一体化,帮助企业科学制定销售、采购、加工和配送计划,提高整个供应链系统的能观性和能控性。

财务问题规避计划:通过使投资项目尽快产生效益,提高资产盈利能力,降低投资风险;加强对业务收入、业务支出、日常现金等的管理,在保持较高的流动性的基础上,减少资金占用;加大资本运营的力度,构筑和拓宽畅通的融资渠道,为项目的资金供应建立稳固的渠道

    

 

 

 

 

 

 

 

 

 

 

 

3.营销策略

营销策略包括:价格策略、产品策略、渠道策略以及宣传策略。

价格策略: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一条龙服务路线是本团队对市面上种植管理技术的整合和优化,与种植户签订服务合同,服务费用300/亩。目前市场栽培种售价约3300/亩左右,团队自主研发的以玉米秸秆栽培基料生产的栽培种,向菌业公司售价为1000/,菌业公司按1300/亩销售给签约种植户以此看来,种植一亩赤松茸的总体价格在市场同类产品中具有明显优势,在保障了菌业公司和种植农户的利益的情况下,也保证了团队自身的利益。

产品策略:走优质菌种+服务的打包销售路线,将菌种与服务捆绑销售。在提高菌种产品合格率的基础上,加强培训专业技术服务人才,提供一对一到户服务,以此来储备客户资源,为以后市场的开拓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渠道策略: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接洽,签订专项扶贫计划,与大型菌业销售公司合作联合推广运行项目,采用政府订单式生产,由菌业公司包销。

宣传策略:采用线上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在线上可通过邀请新闻媒体进行采访,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上发布推文和项目宣传视频来进行线上推广,让更多人知道、了解该项目,去扩大项目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在线下,可与当地食用菌种植和深加工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提升项目影响力,与此同时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相关产业方面,为政府发展扶贫项目提供技术服务咨询。

 

 

 

 

 

 

 

 

 

 

 

 

 

 

4.财务管理

4.1盈利能力分析

项目的盈利主要来自三个点:

1)技术服务收取服务费--每亩300

2)优质栽培种的供应--每亩1000

3)销售赤松茸占比--销售额5%

按亩产量2000kg、鲜菇市场售价20/kg计算,团队每推广1亩可获利3300元。

团队预计于2019年可达到330万元的主营业务收入;2020年可达到990万元的主营业务的收入;2021年可达到1650万元的主营业务收入。

 

4.2股本结构与规模、资金来源与运用

4.2.1股本结构与规模

公司成立以后将拿出公司股份的15%进行股本融资,融资金额为75万。

4.2.2资金来源

项目起始资金来源于项目团队人员内部筹资,前期推广过程中吸纳了合作菌业公司投入的资金以及政策扶持资金。后期项目扩大所需的资金主要来自于项目前期盈利和企业股本融资 

4.2.3资金运用

项目起始资金主要用于购买各级培养基原料、培养容器等耗材、保藏菌种及租用中试场地。项目推广过程中的盈利主要用于后续研发工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推广宣传和市场开拓、市场维护、员工劳务费等。

4.3风险控制

目前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技术前景广阔,形势大好。但未雨绸缪,一定要万事俱备。关于风险控制来说,由于团队创业项目的特性决定了具体产品的特性,生产产品的售卖价格和质量的优势出现风险的可能性较小。同时本团队的销售形式和盈利模式的存在,决定了团队的资金用量将大部分用于产品研发上。所以研发结果应当及时申报专利保护,当风险出现,转让技术专利将会是最后一道防线。在团队的运营系统之中团队、菌业公司、种植户三个生态位相互依存,彼此独立同时风险共担。

4.4商业模式

经过团队的研究创新,开发出新一代赤松茸栽培种,从母种生产到园中的扩培再到栽培种的大量生产,经过各种原材料的市价计算和人工成本,每亩的栽培种成本控制有度,而市场栽培种的种子成本在1600/亩左右,团队自主研发的栽培种设计。本团队种植技术客户可以优先从团队生产基地采购优质栽培种,团队签约菌业公司售价为1000/亩。

团队营业为三方合作制,经营分以下5部分。

1)团队将栽培种销售给菌业公司;

2)菌业公司寻找签约种植农户,并将栽培种二次销售给种植农户;

3)团队直接给签约种植农户,由农户承担技术服务费;

4)签约种植户将采摘下来赤松茸子实体打包传递售卖给菌业销售公司;

5)菌业销售公司将产品包装后推上市场。

6)菌业公司的销售额提出5%服务费作为赤松茸团队回报。

     与此同时,团队加强与菌业公司的交流合作,实现技术交流和良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亩效益分析:

举例来讲,农户从农业合作社得到栽培种(-1300/亩)+整理栽培基料(-2200/亩)+ 技术服务费(-300/亩)+其他管理费(人员、水等 -1000/亩)+出售赤松茸(10元×2000kg/亩),结余计算种植赤松茸收入15200/亩左右。

而同等土地成本条件下(种植面积相等),2016年在河南省种植小麦每亩收益430元左右,种植玉米收入750元左右。而一季农耕玉米小麦交替种植每亩收入1200元左右,与使用新技术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收入相差巨大。

 

4.5经济及社会效益

目前团队已在南阳市社旗县建立了300余亩生态种植示范基地,2016年培训农民186人次,带动就业456人,实现销售收入6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回报。一阶段计划实现5000亩种植地的推广实现至少7500人就业。

每推广一亩种植地实现为种植户每亩增收14000元(相比于玉米和小麦轮作亩产效益);推广种植5000亩,增收76000000元,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为扶贫工作作出贡献;

我国是一个农业生产大国,农产品的生产质量数量在全球排名前列,每年产生大量秸秆类农业废料。玉米秸杆中成分碳氮比大约是501,其中纤维素含量约是29.3%.国目前秸秆类农业废料的合理使用已经进入综合利用新兴技术手段以传统处理方式相结合阶段。但是目前市面上对于玉米秸秆的处理方式还是以焚烧和掩埋为主,而其他食用菌的种植以塑料大棚使用腐木种植和木屑制棒种植为主,所以使用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不仅不存在种植基料竞争,而且大大减少了玉米秸秆作为农业废料给环境带来的压力。

上一条:活性干酵母的发酵生产创业计划书 下一条:南阳市问鼎精酿销售有限公司企业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