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精细化工行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应用化学专业基本知识和理论、综合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突出,具备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持续学习能力,能够在医药中间体、新能源材料等精细化工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质量控制、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高分子化学及物理、精细有机合成、精细化工设计、分离技术、精细化工工艺学、精细化学品检测与分析、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技术经济与管理。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精细化工、医药、轻工、环保、能源等领域从事技术改进与开发、产品检测、工艺设计和控制、生产管理、营销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河南,面向现代生物制造及生物技术服务产业需求及区域经济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全面、实践能力突出,具备创新精神、沟通能力与协作精神、持续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能解决生物制造及生物技术服务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在生物工程及制药、食品、能源等领域从事产品加工、产品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质量控制与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基础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化工原理、生物工程工艺原理、生物反应工程原理、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工程产品质量管理与控制、生物工程工厂设计。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面向生物工程及制药、食品、能源等领域,从事生物制造及生物技术服务相关产品制造、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产品质量控制与管理等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化工专业的基本知识,掌握化工生产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工程素质、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面向地方经济和生产一线,能在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从事工艺设计、过程控制、技术管理、技术改进、新产品研发、质量控制和高新技术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设备基础、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化工热力学、化工工艺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设计。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等行业、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介绍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 New Zealand)创立于1899年,是新西兰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也是新西兰教育和科技研究中心,该校Alan MacDiarmid教授曾获得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在教学及学术研究领域享有极高声誉,授予的学位得到世界认可(包括中国)。该校研究水平位列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2010年世界大学500强,是亚太地区最好的百所大学之一。

南阳理工学院于20122013年分别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开始合作举办应用化学、生物工程本科教育项目。该项目是经教育部认定的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制4年,前2年在南阳理工学院学习,英语水平和专业课成绩达到要求,并具备一定经济条件的学生,后2年可赴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学习(可获得外方提供的奖学金),毕业后由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同时获得南阳理工学院普通本科毕业证书;不出国学生继续在南阳理工学院完成剩余2年课程,毕业后获得南阳理工学院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该项目引进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12门课程、教材及教师,采用新西兰先进的教学模式,结合我校应用化学、生物工程专业高层次优秀教师联合授课。培养具有双语能力、国际化专业背景的应用型高素质技术人才。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化学、化工基础理论及较高的外语水平,熟悉精细化工产品生产工艺、技术,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毕业生面向生产一线,能从事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经营、技术改进与管理、质量控制和新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等工作。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化学简介、化学概念、化学原理、结构与光谱、细胞生物学、物理及过程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高分子化学及物理、精细有机合成、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分离技术。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精细化工、医药、轻工、环保、能源等领域从事技术改进与开发、产品检测、工艺设计和控制、生产管理、营销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生物学及工程学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生物制造和生物技术服务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和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生物工程师职业技能、工程素质、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面向地方经济和生产一线,能在生物制造和生物技术服务等相关领域从事生物工程产品生产技术管理、工艺设计、质量控制、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以及高新技术应用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化学概念、化学原理、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及过程化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反应工程原理、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工艺原理、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工程产品质量管理与控制、生物工程工厂设计。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面向生物工程及制药、食品、能源等领域,从事生物制造及生物技术服务相关的产品制造、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产品质量控制与管理等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