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企合作 >> 社会服务团队 >> 正文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关于科技创新团队学生申报2019年院级开放项目的通知





院内各科技创新团队教师与学生: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推进我院科技创新团队工作的有效开展,学院决定组织科技创新团队学生申报2019年院级开放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科技创新团队要加强对遴选学生的管理,指导加入团队的学生开展实实在在的研究工作。要以项目管理的方式,由学生申报或由教师指定,明确学生在一定时间内完成的科技创新项目,并达到一定的预期目标。

二、项目类别

    科技创新团队学生开放项目是指学生个人或小组,在其所在科技创新团队导师的指导下,自主完成项目的设计、研究以及报告撰写等工作。项目来源可以是老师指定,也可以是学生提出经指导教师审定。项目分以下两种:

1.学生拟定实验项目

1)学科竞赛开放项目。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和实验室条件,在教师指导下,参加由校院等组织的与各类竞赛有关的实验活动。

项目必须是具有鲜明实验特色的实验型竞赛项目,应有明确的实施方案和竞赛目标。

2)自选命题开放项目。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设想自行命题,利用实验室条件,自主开展的发明、制作、论文的研究等工作。

2.教师拟定实验项目

1)科研型开放实验项目。结合学科发展和科研项目、吸收学生参加的小型科研课题研究项目。

项目应能反映相关学科的研究热点、贴近社会实际以及与教师科研课题紧密结合,内容新颖,接触国内外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科学素养。

2)创新性开放实验项目。拓展实验课程教学内容的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和虚拟仿真等实验项目。

    实验项目应与实验教学相关,实验内容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研究方案合理可行,注重实验过程的自主性、实验方法手段的多样性等。

项目申报不限学科专业,不设门槛,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原则,鼓励全院学生进入实验室进行创新实验。

三、项目申报要求

1. 项目申请人必须是通过遴选加入科技创新团队的我院在校生,每位学生必须主持或参加一个项目,项目的指导老师必须是该科技创新团队的教师。

2. 每个项目可以一人独立完成,也可以组成项目组,项目组人数一般2~4人为宜,最多不超过5人,成员之间必须有明确分工(任务分工、时间分工等)。

3. 项目要选题新颖、目标明确,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和创新性。鼓励从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开展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发明创造和研发。

4. 项目执行时间以一年为宜(20191月至201912月),且必须在申请人毕业前完成结题。

5. 项目要有一定的预期成果,能转换成为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学科竞赛类项目。

6. 项目经费以科技创新团队教师科研经费支持为主。


四、申报程序

1. 学生自主组队或在团队老师指导下组成项目组,填写项目申报书(见附件),并在201915日之前将申报书纸质版1份交给各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

2. 各科技创新团队按照申报要求对学生申报的项目进行审定,审定通过后于2019110日前交团学办统一汇总后报学院,学院审核后确定拟立项项目,并经公示后行文实施。

五、项目管理

1. 通过立项的项目主要依托团队入驻的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项目的开展要在团队教师的指导下,自主组织实施,项目完成后要撰写结项总结报告,学院组织有关专家验收。

2. 项目要求在立项年度内结题。项目负责人如有特殊原因可经指导老师批准后更换负责人。

3. 项目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学科竞赛,或研究成果发表论文、申报专利(以学生为第一作者)等,将按照学校、学院相关政策给予奖励或经费资助。

4. 相关指导老师要对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及设备使用操作培训,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规定,督促项目组按计划开展项目研究;实验室管理老师对实验室的使用要尽到管理、监督责任。项目实施过程中,如因管理不善造成出现安全事件、设备损坏、经费使用不当、弄虚作假、无故放弃项目等情况,学院将视情节轻重追究当事人责任。

特此通知

 

附件:1. 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团队学生开放项目申报书

 2. 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团队学生申报2019年度院级开放项目汇总表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812 25

 

 

   

上一条:2018年度生化学院社会服务团队 下一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关于公布科技创新团队调整结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