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新创业 >> 目标任务 >> 正文

生化学院关于组织参加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南阳理工学院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成立生化学院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罗建成  

 员:刘玉洁 李慧星 刘学国 尹卓然    

竞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生化学院创新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张梦老师兼任。

二、活动时间

202111——20225月。

、参赛对象

2021年11月3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生(含2022届毕业生)。

四、大赛分组

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设置有五个组别。

(一)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五)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南阳副中心城市”“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等区域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申报要求

(一)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人。

(二)每个学院至少申报10项,每个组别至少2项;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个组别,不得多报。

(三)鼓励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参赛。对于跨学院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

(四)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银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特等奖、—等奖的项目,不能报名参赛。

(五)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六)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六、竞赛推进步骤

(一)立项阶段(2021119日——12月10日

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指导有实力或有潜力的同学认真选题积极参赛,于12月10日前将《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发送至1748459579@qq.com,并准备学院预赛。

(二)学院预赛阶段20211210日——2021年12月15日

领导小组组织举行院内选拔赛,选手进行书面评审和路演答辩,评委会根据申报材料和答辩情况,评出奖项若干发放证书。获奖作品团队于12月16日上午12:00前将指导完善后的参赛项目申报表(附件2)、项目介绍材料(20页以内,PPT格式)、公开展示信息表(附件3)、项目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发送至1748459579@qq.com,纸质版送至9101张梦老师处。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于2021年12月17日12:00前收齐连同优秀组织奖申报材料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

学校复赛阶段20211217——1231日)

校团委组织评委分组对不同组别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选出入围决赛的作品。

校级决赛阶段(202211日——320日

校团委组织入围决赛选手进行书面评审和路演答辩,评委会根据申报材料和答辩情况,分别评出特等奖、金奖、银奖、铜奖若干,发放证书;同时评选优秀组织奖若干。

)省赛准备阶段(20224月——5月)

获得特等奖、金奖和银奖的参赛团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根据评审专家提出的意见对作品进行修改完善,按照河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要求参加全省竞赛。

八、相关要求及说明

(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践育人。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将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带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社会化能力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二)积极改革创新,做好赛事组织。要准确把握大赛的功能定位,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更加注重实践导向,更加注重资源下沉,更加注重将“结果导向”转变为“过程导向”,创新方式,精心组织。

(三)做好宣传引导,广泛发动参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要充分注重发挥互联网扁平化的优势,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服务更多学生成长发展。

)对在比赛中获奖的学生在奖助学金评选时按照实践能力加分标准适当加分,同时可以申请学校单项奖学金,获奖作品的指导教师根据学校相关文件可申请相应奖励。

)通过院内项目评审被推荐到学校的作品,学院根据作品情况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具体见《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

附件:1.“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

     2.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3.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公开展示信息表

4.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汇总表表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2021118

 

  •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遴选第二十批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创业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遴选第十九批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创业项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