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南阳理工学院优秀实验室和优秀实验室工作者推荐工作的通知



生物与化学工程

关于开展南阳理工学院优实验和优实验工作者推荐工作的通知

院内各单位、全体教职工:

为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充分调动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实现管理出效益的目标,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规程》、《南阳理工学院实验室工作条例》和《南阳理工学院优秀实验室和优秀实验室工作者评选办法(试行)》(南理工字〔20191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决定开展南阳理工学院优秀实验室和优秀实验室工作者的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推荐

优秀实验室:学校正式建制的各类实验室、实训室(以下统称实验室)。

优秀实验室工作者:连续两年及以上从事实验室工作的专(兼)职实验室管理人员。

二、 推荐条件

(一)优秀实验室推荐条件

1、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及学校各项政策方针和文件精神,模范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实验室的安全、实验守则、工作规范、岗位职责等各项制度与规范健全,特色鲜明,执行严格。评选年度内无违规违纪情况发生。

2、实验教学和科研支撑能力突出。实验教学任务饱满,能够按照人才培养方案人才要求开出实验大纲规定的实验项目,全面完成实验教学任务。主要承担科研任务的实验室,科研和社会服务项目多样,能够按计划要求完成任务,取得显著成绩。  

3、承担或参与制定并提交经充分论证的评选年度内立项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购置工作,且积极组织力量推进实施完成。

4、仪器设备管理规范和维护措施得力,完好率和利用率高。资产账目齐全,账物标签信息完整,使用台账完整清晰。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专职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明确,操作规程、维修保养制度及原始档案完善。

5、积极整合实验室和仪器设备资源,协作共用,开放共享程度高,最大限度地为教学科研服务,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成果显著。

6、重视并加强实验室信息化工作,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信息齐备,全面启用门禁与实验室监控系统,实现网上辅助实验教学和实验室日常运行的智能化管理。

7、实验室人员组成结构合理,岗位职责明确,稳定程度高,协同能力强,能高质量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任务。

8、实验室安全环境良好。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检查整改,安全设施和应急措施完备,安全警示标志清晰明确,妥善环保处置各类废弃物。评选年度内无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

9、实验室布局科学合理,仪器设备摆放整齐,环境文明卫生,窗明、地净、仪器设备无积尘,有安全卫生制度,并认真实施。

(二)优秀实验室工作者推荐条件

1、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条令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认真负责,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工作量饱满。

2、热爱实验室工作,努力钻研业务,团结协作,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安全责任意识强。评选年度内无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

4、在下述某一或几方面成绩显著或做出贡献:

1)实验教学和科研服务工作方面;

2)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管理工作方面;

3)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成绩显著;

4)仪器设备的管理、使用、维修等方面;

5)实验室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归档与保管工作方面;

6)积极配合各级管理部门及时做好信息资料收集和各类报表的上报工作。

三、推荐名额及程序

(一)名额

优秀实验室1个,优秀实验室工作者1名。

(二)程序

学院成立评选小组(不少于10人)开展推荐工作,推荐结果上学院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公示1个工作日后报送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营中心。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具体负责推荐工作的组织实施。

四、申报材料要求及截止时间

1、符合推荐范围和条件的实验室和个人分别填写《南阳理工学院优秀实验室推荐表》(附件1)、《南阳理工学院优秀实验室工作者推荐表》(附件2),并按推荐表、佐证材料目录、佐证材料的顺序装订成册(一式一份)。优秀实验室申报按照实验室类型填写《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优秀实验室自评表(教学实验室)》、《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优秀实验室自评表(科研实验室)》(附件34)一份,无需装订。

2、以上申报材料20231228日中午12点前提交至综合实验实训中心(9号教学楼226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版申报材料(PDF格式)至songweishxy@163.com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20231226


上一条: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科研诚信工作的 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 下一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关于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和管理办法(修订)和集中开展大型仪器设备操作使用资质申请、考核和认定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