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2021年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南阳理工学院第十五期博士论坛成功举办



本网讯(学生通讯员/李冯石 王雅洁 杨慧颖 王娜)12月11日,2021年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南阳理工学院第十五期博士论坛于我校第三报告厅成功举办。南阳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宇、资源配置管理科科长程进远,南阳理工学院副校长张爱红教授、科研管理处处长司马玉洲教授、生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省内外多所高校学者专家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直播方式进行。

张爱红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及全校师生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她表示,我校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弘扬“不甘示弱”的南工精神,坚持“立本、立真、立特、立新”的办学理念,植根南阳、服务河南、面向全国,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开放办学之路,致力于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为地方区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强调,学院专业教师将利用好省重点实验室平台向与会专家们学习交流,论道专业前沿,研讨专业建设,分享学术见解,把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应用于科研研究,发挥区域特色和优势。此外,她希望学生们积极参与研讨课题,参加学科竞赛,努力培养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合作精神和科学素养,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

王宇指出,南阳市历来重视科技创新,是全国最早提出“科教兴市”的城市之一,坚持改革创新,全省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如今南阳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更需强化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南阳理工学院连续获批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始终致力于优质科研平台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量应用型人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更是为广大师生创造了良好科研环境和实验条件,将有效激活省内工业微生物、发酵技术的研发资源,充分发挥专家们的科研优势,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加快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程爽从“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概述、工作和成果、学术交流与开放合作、今后努力方向”等方面进行2021年度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引进高层次人才,培育创新型团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承担重大项目,推动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开放和交流,培养优秀人才,打造省内一流的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科研平台,为河南省微生物资源与发酵产业注入生机与活力。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专家主旨报告及博士论坛。

华东理工大学庄英萍教授以《生物反应器及智能生物制造》为题做主旨报告。

天津科技大学王敏教授以《果醋饮品发展现状与趋势》为题做主旨报告。

江南大学陈旭升教授以《天然抗菌肽ε-聚赖氨酸的高效生物制造》为题做主旨报告。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胡永华研究员以《热带海洋微生物资源收集、保藏与创新利用》为题作主旨报告。

南京工业大学俞亚东副教授以《基于生物组学的微生物代谢机制解析与强化研究》为题做主旨报告。

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吴鹏宇博士以《副干酪乳杆菌固液态发酵抗逆差异机理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

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宋学宁博士以《固氮蓝藻生物肥料在红壤稻田氮素迁移转化过程中的作用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

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王来友博士以《同步利用葡萄糖和木糖发酵产油脂酵母菌的筛选及基因组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

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黄可心博士以《手性环核苷类化合物的设计合成》为题作学术报告。

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吴可量博士以《生物质材料制备复合光催化剂及其光催化性能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

此次年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增强我院师生与省内外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提高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推动河南省科技事业平稳发展。(摄影/学生通讯员 戴元启 艾芷轩 李婷 王存伟 杨嘉成 苏杰 庞鲁豫

上一条:关于补充完善科技项目评审专家人才库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