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督导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工作状态及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二)



各教学单位:

开学第一周由人事处、教务处和学生处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检查组继续对全校各学院(部)教学状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教务处对全校教学状况进行了现场和视频检查,同时进行了随机听课,了解新学期开学教学单位教学准备情况、教师教学纪律情况、教学条件保障情况、学生到课及上课等情况。

关于教学运行情况具体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通过现场和视频对全校教学情况检查结果来看,绝大多数教学单位领导班子都非常重视,提前到岗,检查教师、学生到课情况同时学院领导班子及辅导员队伍分成两路分别检查了理论课堂和实验室上课情况及时发现处理有关问题,确保了教学的稳定有序检查时所有教能够提前进课堂,教学档案准备齐全,课堂教学组织得当,授课认真,教学秩序整体良好。

学生到课率在90%以上,学习状态良好。

(二)存在问题

1、有少数班级有将近三分之一学生没有教材,两个人或者三个人合用一本教材,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上课学习效率,部分班级学生教材未领到或就未征订。

2坐后排的学生课堂秩序不太好,特别在12节课,坐在后两排学生有部分带着早餐去上课,并在课堂上吃,影响很不好

3个别教师与学生互动较少,特别是坐后排学生秩序不太好,有玩手机现象

4、个别教师在课堂上接电话,影响课堂教学。

5、部分学院存在学生上课到课率低的问题,艺术设计学院17视传(专升本)班,93日第一节应到30人,实到19人;94日第一节应到30人,实到19人;16数媒设计3班应到27人,实到10人。

(三)几点要求

1严禁学生带餐点进课堂,坚决杜绝课堂吃东西现象。

2、各任课老师注意课堂互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要兼顾教室前排和后排学生的课堂秩序,尤其是合班人数比较多时,要经常对前后排学生进行巡视

3、继续对未返校或者未到课的学生进行督促,保证上课到课率。

4、各学院应继续向学生宣讲教材对学生学习的意义,动员学生领取教材。    

5、坚决杜绝上课玩手机现象,各学院(部)对本单位教师进行强调,加强课堂监管,同时也加强个人自律。

人事处   教务处  学生处  

上一条:教务处关于对我校拟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中期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生化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