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专业设置 >> 正文

2016版教学大纲模板(正式稿)及2016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各教学院(部)、职能处室:

     根据《南阳理工学院关于制订2016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南理工字〔2016〕38号)工作安排,各教学院(部)培养方案编写工作已基本完成,现进入教学大纲编写阶段。根据工作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教学大纲,现将教学大纲编写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编写(修订)原则

(一)一致性原则。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应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对教学内容的基本要求。

(二)前瞻性原则。课程教学大纲应较好地反映本课程所在领域的先进成果及其发展趋势,充分体现教学改革的成果,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和教师不同教学风格的展现留有发展空间。

(三)整体优化原则。同一课程体系内相关课程教学内容安排要求科学合理、协调一致、相互衔接,以推进课程教学内容与职业岗位要求的对接,促进课程教学中知识点的整合,减少重复知识点的传授。

(四)OBE理念原则。将人才培养理念和对接职业岗位要求的教学思想真正落到实处,对每门课程阐明其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具体明确这门课程为那些培养目标或毕业要求服务,学生通过学习该课程后,应具备的知识和应达到的专业能力等教学目标。

二、编写(修订)范围

新修订的2016级各专业培养方案中开设的所有课程都应编写教学大纲,包括理论课程教学大纲、实践(单独及课内)教学大纲以及实践性教学环节中的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大纲三部分。

三、编写(修订)相关要求

1、教学大纲由开课单位负责制定。对于交叉课,设课学院应与开课单位积极沟通,提出相关要求,开课单位在编写大纲时,应认真考虑设课学院的专业需求。上级有规定的课程既要体现上级要求,又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认真调研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编写。一门课程针对不同专业有不同的学分要求,要分别编写大纲,注明适用专业。

2、通识平台课程的教学大纲由教务处统一组织编制,各专业的教学大纲合订本中不再列通识平台课程。通识平台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单位如下:

(1)思政类课程(共七门课)由政教部负责编写;

(2)英语课程由外语学院负责编写;

(3)体育课程由体育部负责编写;

(4)《大学生口语表达与应用文写作》由文法学院负责编写;

(5)《大学计算机基础》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负责编写;

(6)《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业教育》由招生就业处负责编写;

(7)《大学物理》、《电工电子》由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负责编写;

(8)《心理健康教育》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编写;

(9)《社会实践》由团委负责编写;

(10)数学课程由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编写;

(11)《音乐鉴赏》、《美术鉴赏》、《戏剧鉴赏》、《艺术导论》、《影视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等八门课程由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负责编写。

上述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完成后,相关单位应将书面文稿及电子稿报教务处。

3、公共选修课程由各任课教师负责编写,并将书面文稿和电子稿报教务处。

4、教学大纲按专业装订,包括封面(见附件1)、目录(附件2)、《理论课程教学大纲汇总表》(见附件3)、理论课程教学大纲(见附件6)、实践(验)课程设置一览表(见附件4)、实践(验)课程教学大纲(见附件7)、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设置一览表(见附件5)、实践课程教学大纲(含实习(实训)、课程设计、创新创业项目训练、专业岗位集中综合训练、拓展与提升课程训练、毕业创作说明书和毕业设计(论文))(见附件8、9、10、11、12、13、14),原则上每个专业装订成一册。教学大纲发送邮箱地址为:nyistjwk@163.com

5、2016人才培养方案中每门课程均须有对应的教学大纲,一门课如果同时有理论和实践学时,应分别制订理论教学大纲和实践教学大纲。各专业教学大纲目录中课程的顺序原则上应和培养方案中所列课程一致。实验教学大纲中,学分应为本门课程的总学分。

6、鉴于规范性要求,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格式应与参考格式(见附件)统一,各学院(部)也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对参考格式进行适当的修改、补充、完善,但应注意保持基本框架结构且本学院(部)内统一。

7、教学大纲编辑要求:页面A4,页边距左右2.5cm,上下2.0cm。正文统一采用宋体五号字填写,行间距固定值20磅。

四、编写组织工作

1、教务处在分管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布置、督促、落实教学大纲的编写、汇编和印刷工作。

2、各教学院(部)分管教学领导,负责组织本院(部)各教研室落实教学大纲的编写任务,组织召开教学大纲评审会,批准教学大纲。

3、课程负责人负责组织编写本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初稿;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落实所属课程的教学大纲编写工作,负责审订所属课程教学大纲的初稿。

4、学院(部)教学工作委员会,负责审核教学大纲。

五、时间安排

1、所有课程应在11月底完成教学大纲的编写与审订工作。

2、12月上旬,各教学院(部)、职能处室完成教学大纲的汇编工作并交付教务处印刷。

附件:

1、教学大纲封面

2、教学大纲目录

3、理论课程教学大纲汇总表

4、实践(验)课程设置一览表

5、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设置一览表

6、南阳理工学院理论课教学大纲格式

7、南阳理工学院实践(验)课教学大纲格式

8、南阳理工学院实习(实训)教学大纲格式

9、南阳理工学院课程设计教学大纲格式

10、南阳理工学院创新创业项目训练教学大纲格式

11、南阳理工学院专业岗位集中综合训练教学大纲格式

12、南阳理工学院拓展与提升课程训练教学大纲格式

13、南阳理工学院毕业创作教学大纲格式

14、南阳理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格式

                                         教务处

                                    二○一六年十月十六日

上一条: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摘编) 下一条:南阳理工学院教学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及工作任务(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