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化学院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植被资源调研活动




本网讯(特约记者/程爽 学生通讯员/李卫星 邢家豪)7月7日-8日,生化学院“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植被资源调研队”的12名队员在刘玉洁、程爽、尹卓然老师的带领下赴丹江口水库及干渠周边进行植被采样。

7日早晨6点,一行人带着折叠铲、园艺剪等采样工具踏上了“征途”。两天的时间里,队员们来到堰子河河道倒吸虹(32.84638900,111.87194400)、陶岔水质监测站(32.67527800,111.71722200)、“南水北调”工程的渠首大坝所在地、引丹干渠大桥(32.666395,111.760538)等八个观测点采集酸模、垂序商陆、斑种草、茶条槭、楝、青蒿、海桐、紫薇等植物样本71种、采取土壤样品13份。

七月的炎炎骄阳挡不住队员们对大自然探索的热情,大家分工明确,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迅速展开采样工作。虽然很多队员是第一次参与野外采样调研,但他们勤学好问、不怕苦不喊累,团结协作,有的辨认植物、有的采集样本、有的记录数据,操作逐渐得心应手。

站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大坝上,队员们被这里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美景深深震撼。三位老师讲解了“南水北调”工程于中华民族所产生的深远意义,使队员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一渠清水送北京”的国家大义,切身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

两天的采样工作行程紧、任务重,队员们虽略显疲累,但都表示在此次探索中收获满满,学到了许多书本外的知识,也深刻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此次社会实践通过实地取样,调查研究丹江口水库及干渠周边的生物多样性,推断出该地区生态环境的稳定性及植被根系涵养水源的能力,为更好地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的生态环境做出贡献。(摄影/李卫星

上一条:联创党团活动——南工学子的红色足迹 下一条:生化学院举行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