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教学制度培养培训制度措施>>正文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7年3月1日 生化学院

​实验教学中心队伍培养培训制度措施
2016-10-11 14:34 shxy 

                         实验教学中心队伍培养培训制度措施

以省级和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为依托,在职称、学历、年龄结构等方面合理规划、配置实践教学队伍,形成了一支由理论课教师、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组成的实验教学队伍。

(1)完善实验教学管理体制。中心下设的实验室由教授任主任,实验课程或实验环节主要由骨干教师担任责任人,以课程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成果带动实践教学,全面提升实践教学队伍的整体水平和实践教学质量。建立实验课教师和理论课教师相互听课制度,提高教学质量。

(2)健全青年实验教师上岗制度。坚持传、帮、带的传统作风,课题小组实行集体备课制,保证教学质量;学院就新上岗教师指导实验制定了相关政策,如在指导实验前,上岗教师必须试做实验、试讲,并组织3人以上考核小组听课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3)改革现有实验室专职人员管理模式。鼓励教师专职从事实验技术工作,培训提高现有人员素质,提升实验技术、科学研究和实验管理水平;引进、补充博士、硕士层次专职实验人员;兼职实验教学队伍的教师活跃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教学科研创新能力强,能够随着学科的发展,积极主动地调整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并能言传身教、以生动活泼的科学思维方法启迪学生,使教学与科研并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有机地融为一体。不断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使学生不断获得新的知识点。

(4)鼓励实验教师外出参加教学、学术会议,加强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中心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组建实验平台。聘请知名教授和专家来实验室讲课、作学术报告。近五年派出教师到国外著名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6人次;派出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30多人次参加全国化学教学研讨会、大学化学化工课程论坛等各类教学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实验室教学指导10多人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豫ICP备05011695号

生物与化学学院学生会网络部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