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实验中心>>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shxy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现拥有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级示范中心,1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特色学科,2个校级特色专业,12门校级精品课程,13门校级核心课程,是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海南大学、西北农林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化学工程技术实验中心始建于2002年,隶属于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03年11月,该中心被学校批准为校级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实现了实验教学资源统筹共享。2010年该中心被学校批准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2013年通过校级验收。

建设初期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精细化工、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仿真等5个实验室。随后相继增加高分子材料性能测试与成型加工、应用化学实验室。2010年,进行了科学调整,目前形成了由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工过程仿真实训实验室、工程实训实验室、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分离技术实验室、水处理及循环利用实验室、分析测试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组成的实验教学中心,其中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实验室被南阳市政府批准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备总资产已达2300余万元,各种仪器设备1100余台(套),其中万元以上设备1863万元,实验室面积达1400余平方米,承担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四个专业的实践性教学任务,同时也承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张仲景国医学院三个学院的部分实验教学任务,实验教学条件完备,实验教学环境优良。

长期以来,中心贯彻“厚基础、重特色、求创新、高素质”的实验教学理念,以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目的,构建了以专业基础实验—工程实训实验—专业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科研创新活动为主线的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的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了“五个实践性实验教学模块”、“四个实践性教学层次”,体现了“四种能力培养”,实现了“一个培养目标”。注重凝练专业方向,强化专业特色。

中心现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爱岗敬业、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现有教师3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平均年龄42.7岁,具有博士学位的16人,占教师人数比例的42.1%,有两位教师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两位教师为河南省教学标兵,1位教师为南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形成了由教授领衔,骨干教师及责任实验技术人员为核心的实验教学团队。

实验中心教师在认真完成本科试验教学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开展教改教研、科研与社会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教学成果:出版教材21部;教研教改项目35项,其中省部级以上5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28篇;教学科研奖励30项,其中省部级以上22项。

科研成果: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3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发表核心期刊以上学术论文120篇,其中被SCI、EI收录45篇;获得发明专利21项;完成社会化服务项目10余项,实现项目总投资1300余万元。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豫ICP备05011695号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学生会网络部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