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教学体系>>正文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7年3月1日 生化学院

教学体系
2016-11-13 10:19 shxy 

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基于“OBE”的理念,经过持续改革,逐步形成了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专业基础实验+工程实训实验+综合实验+科研创新活动”为主线的实验教学体系,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同时,以培养学生具有现代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构建五个模块,体现四个层次,培养四种能力,实现一个目标。

五个模块:功能材料开发与应用实验模块、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应用和分离技术实验模块、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实验模块、工程化实训实验模块和产品性能测试实验模块。四个层次:第一层次验证性实验,主要在专业基础课程中开设,以培养学生基本实验操作技能为主;第二层次工程能力训练,以产品为导向,要求学生在工程设备上操作,以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能力为主;第三层次设计性与综合性实验,主要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中开设,以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为主;第四层创新性实验,以毕业论文(设计)和科技开发和社会化服务项目为内容,培养学生新产品研发能力。四种能力:基本操作技能、工程设计与操作技能、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实验能力。一个目标:应用性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真正构建具有地方院校特色的化工技术应用“5441”实验教学课程新体系。加强各实验课程内容之间合理衔接,实现课程结构模块化、实验内容层次化、能力培养的渐进化;使实验教学内容具有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性和先进性,充分满足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生物工程、食品工程等实验教学需要。

1.构建五个实验模块

①结合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方向,设置功能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实验模块,将分离功能材料(分离膜、离子交换树脂、高分子络合物等)、反应功能材料(高分子试剂、高分子催化剂等)、生物功能材料(固定化酶、生物反应器等)、能量转换材料、绝热阻燃材料等制备技术和研究开发的项目,融入到实验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

②结合应用化学专业方向,构建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应用和分离技术实验模块,开设涂料的制备、表面活性剂的合成、日用化学品的配方设计、医药中间体的合成及产品的分离纯化等实验内容,将教师的科研和社会化服务融入到实验教学过程中,让学生熟悉现代化学品生产的基本实验研究方法,掌握现代化学基本实验技术。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综合分析试验技能和产品试验设计及开发的能力。

③建立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实验模块,开展工业循环水处理剂的系列研制、工业废水的化学处理和生化处理研究,结合地方经济建设,进行废水处理和循环利用的工程化实施,将社会化服务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提升实践性教学的质量。

④工程化实训实验模块:整合化工原理、反应工程、仪表与自动化等课程实验内容、开展化工仿真实训、综合工程实训、工程设计等训练,培养学生的认识、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⑤产品性能测试实验模块,开展涂料产品性能测试、塑料制品性能测试、功能材料产品性能测试、日用化学品性能测试、工业循环水处理剂性能测试等实验内容,培养学生基本检测操作技能。

2体现四个层次,培养四种能力

第一层次为验证性实验-培养基本操作技能

验证性实验主要安排在学生的初级学习阶段,在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中进行,教学内容主要按知识模块进行设置,实验教学强调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对课程基本原理的理解,加强了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同时也掌握了实验工作必需的基本技能。主要通过仪器分析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试验、化工原理试验等专业基础课程实验来实现。

第二层次为工程化实验实训-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支撑工程能力的训练实验教学内容为:校内化工原理、反应工程、仪表与自动化等课程实验和化工仿真实训、综合精馏实训、综合传热实训、综合拆装实训、工程设计、CAD及应用等综合实训;校外进行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通过工程实验技能训练,达到能掌握工程化过程的基本特征,工艺过程的控制及操作方法;各单元操作的调试和维护,工艺参数的优化和过程分析,典型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培养学生认识、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第三层次为设计性与综合性实验-培养学生运用基本理论,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设计性实验主要安排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中进行,如高分子化学实验、有机合成实验、工程综合实训、工程设计等,根据不同实验实训课的特点,由教师给定实验实训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实训方案,并加以实施。要求学生自行设计实验实训方案,经教师评阅后,在实验实训课中认真执行。通过设计性实验实训,使学生所学的知识得以应用,不仅巩固了所学知识,而且使学生在综合运用知识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

综合性实验主要通过创新创业项目训练、毕业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来实施,通过综合性实验能融合多种实验方法手段、多途径获取信息,培养学生科学分析推理的综合实验能力和独立操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正确地进行实验过程设计,按自定实验方案进行实验操作、实验数据处理,结果分析、实验报告撰写等,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和判断问题的能力。

第四层次为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主要通过开放性实验、创新创业项目训练、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来实现。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拥有了一定的专业实践经验后,教师将科研和科技服务项目融入到创新性实验教学过程中,以化工产品开发为内容,指导学生,进行探索性实验研究,来锻炼学生的专业集成创新能力,提高其在今后工作中的适应性。

4.实现一个目标---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

根据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宗旨及专业定位,构成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突出了化工技术基础能力训练,强化了应用化工技术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体现了知识获取、能力培养、素质提升教育理念,实现了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的目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豫ICP备05011695号

生物与化学学院学生会网络部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