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实验中心>>教学资源>>实验大纲>>正文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7年3月1日 生化学院

《CAD及应用》教学大纲
2016-11-16 15:41 shxy 

适用范围:2016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课程编号:0103607050

课程名称:CAD及应用

英文名称:CAD&APPLICATION

课程类型:选修

总学时/实验学时:24/24

学 分:1.5

适用专业:应用化学

先修课程:机械制图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课程性质:本课程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一门专业平台任选课,具有很强的实践性。

课程任务:CAD即计算机辅助设计(CAD-ComputerAidedDesign)利用计算机及其图形设备帮助设计人员进行设计工作,简称CAD。在工程和产品设计中,计算机可以帮助设计人员担负计算、信息存储和制图等项工作。将工程技术人员从繁琐重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从事开创性的工作是工程界的迫切需要,计算机辅助绘图(ComputerAidedDrawing)应运而生。由微机配上图形输入和输出设备(如键盘、鼠标、绘图仪)以及计算机绘图软件,就组成一套计算机辅助绘图系统。利用计算机可以进行与图形的编辑、放大、缩小、平移和旋转等有关的图形数据加工工作。能够减轻设计人员的计算画图等重复性劳动,专注于设计本身,缩短设计周期和提高设计质量。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掌握运用CAD绘图技术进行工程图纸绘制的基本方法、规范化图纸绘制的基本要求、工厂车间及工艺设备的绘制过程和程序,以便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

二、实践教学基本要求

综合应用本课程和机械制图所学知识,完成以单元操作为主的各类图形、图纸的绘制,达到以下目的:

(1)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本课程和前修课程的基础知识,进行融会贯的独立思考能力,巩固和强化工科学生工程图纸绘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培养学生运用CAD绘制化工标准图纸的技能以及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工程设计的基本内容,从而得到化工工程设计的初步训练;

(3)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培养实事求是、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为学生后续课程及毕业设计打下一定的基础。

三、实践项目与内容

序号

实践(验)

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实践(验)学时

每组人数

实践(验)类型

实践(验)类别

实践(验)要求

1

CAD软件界面介绍及绘图命令

学习CAD软件的基本绘图操作

4

验证性

基础

必做

2

CAD精确绘图

学习运用CAD进行精确零部件的绘制,并使用标注工具对绘制的图形进行标注

4

验证性

基础

必做

3

CAD图形

编辑修改

学习运用CAD软件对已绘制图形进行编辑修改操作,完善

4

验证性

基础

必做

4

零部件放大图纸的绘制,非比例图纸的绘制

学习运用CAD进行非按比例图形的绘制、标注

4

综合性

综合

选做

5

标准工程设备图纸的绘制

学习运用CAD进行标准工程图纸进行布局、设计和绘制

4

综合性

综合

必做

6

标准工程厂区布置图纸的绘制

学习运用CAD进行标准工厂车间设备布置进行设计

6

综合性

综合

选做

7

标准工艺流程图纸的绘制

学习运用CAD进行标准工艺流程图纸进行绘制

6

综合性

综合

选做

8

实物图纸的绘制

依据已有实物进行CAD绘图

6

设计性

综合

选做

四、考核方式

实践课程不同于平时的理论课程,在课程中需要学生运用CAD软件不断强化练习,并不断通过自学等方式,进行图形绘制,所以需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方案,使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能有机结合,考核方案分三项内容。

1.过程中的考核:占总成绩的30%。按时到位,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在老师的指导下能独立按要求和进度顺利完成教学内容,在绘图过程中,勤学好问,独立思考,善于钻研,有一定的创新性,能较熟练的完成图纸绘制任务,操作规范,其本功扎实。

2.课程任务图纸成绩占70%。要求按照教学要求独立完成,图纸布局合理,绘图过程层次清楚,图纸内容符合要求。

五、推荐实践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实验教材:《中文版AutoCAD2007实用教程》,黄和平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

参考书:《CAD工程制图》,郝维春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年。

制订人:宋伟 审订人:李入林 批准人:罗建成

2016年8月30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豫ICP备05011695号

生物与化学学院学生会网络部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