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实验中心>>教学资源>>实验大纲>>正文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7年3月1日 生化学院

《专业综合实验》教学大纲
2016-11-13 15:35 shxy 

适用范围: 2012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课程编号:  0100107160

课程名称:专业综合实验

英文名称:Professional comprehensive experiment 

课程类型:  必修

总学时/实验学时:6

学  分:  6学分

适用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

先修课程:  四大基础化学、高分子化学、有机合成单元反应、化工工艺研究方法、化工安全技术、高分子材料成型与加工等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专业综合实验》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完成专业基础、部分专业课后,进行的一个重要的独立开设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专业方向限定选修课程。

通过专业综合实验使学生能更加深入地理解所学过的专业理论知识,掌握化工实验基本知识及实验技术;熟悉有机化工中间体及产品的合成、提取、分离、精制、检测、配制的过程与方法;掌握实验数据的处理方法以及工程实验的设计和组织方法;熟悉实验室安全技术;了解一般化工产品的开发过程。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观察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为学生今后从事实验室工作、科学研究工作以及新产品、新工艺和新单元操作技术开发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实验教学基本要求 

2.1实验前的预习

学生进入实验室后要提交预习报告,无预习报告者不允许做实验。实验前由老师讲解实验内容,并对学生提问,如发现对实验内容一无所之者,不允许做实验。

2.2实验中的操作

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应细心操作,仔细观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试验中培养自己严谨的科学作风,养成良好的作风。

2.3 实验后的总结

实验报告应按照大纲提供的参考内容及实际内容酌情取舍,不得抄袭他人报告,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所做实验过程和数据进行认真、严格的记录和处理,并进行独立分析。

按照方向限选两项循环进行。

三、实验项目与内容

 专业综合实验分为三部分,学生按照专业方向选择其中两部分。其中化工工艺方向选择无机非金属材料合成实验和有机合成实验;材料方向选择有机合成实验和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及性能测试实验。具体内容如下表所示。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实验学时

每组人数

实验类型

实验类别

实验要求

1

无机非金属材料合成实验

无机纳米非金属材料和无机功能性材料的制备与性能检测。主要内容包括氧化锌纳米粉体、正磷酸铁、活性白土、可见光催化剂Ag3VO4和磁性Fe3O4粒子的制备以及产品的性能检测与应用

3

15

综合

专业

必做

2

有机合成实验

常见有机中间体的制备与检测。主要内容包括乙酰水杨酸的合成、苯甲酸乙酯的合成、正溴丁烷的制备、环己酮的制备

3

15

综合

专业

必做

3

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及性能测试实验

常见高分子材料制备、成型加工以及性能检测。主要内容包括环氧树脂的制备、玻璃钢(FRP)平板制品手糊成型、超强吸水树脂的制备、聚丙烯塑料注射成型及性能测试

3

15

综合

专业

必做

四、考核方式 

1、学生进实验室前要求预习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

2、实验过程中对每一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考核,并进行提问;   

3、对学生实验的实验报告进行批改和评分(平时操作分计入实验报告得分)

4、对学生的实验进行闭卷的笔试,经教师批改后评出笔试得分;

5、最终成绩由:平时操作得分,实验报告成绩这两者综合而得。(这两项成绩各占50%)。

五、推荐实验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实验教材:《专业综合实验指导书》,自编讲义。

参考教材:《精细化工综合实验》,强亮生 王慎敏主编,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4 年出版。

制订人:谢英男                 审订人:谢英男              批准人:罗建成

2012 72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豫ICP备05011695号

生物与化学学院学生会网络部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