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实验中心>>环境与设备>>环境与维护>>正文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7年3月1日 生化学院

实验室运行模式
2016-11-13 10:44 shxy 

1、运行与维护

1、实验室运行模式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的中心主任负责制,设中心主任1名。管理方面做到:

1)实验室配有专任实验管理教师

实验教学中心的所有设施与仪器设备由实验管理教师总管理,建立总帐,做到帐、物与数据库完全相符。

2)专、兼职实验教师相结合

专职实验教师相对固定,兼职实验教师按实验教学和科研项目的需求实行流动管理,由学院统筹安排。

3)中心实验室面向校内外开放,实现教学资源共享

中心所有仪器设备在满足教学的基础上,还向本科生自选课题实验、教师科研、各类比赛等开放;本科生的创新实验、毕业生的论文实验、学生参与教师科研的部分实验等均可申请在中心完成,中心建立了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平台,统一管理,开放使用,实现资源共享。

2、实验室维护维修

中心制定了详细的实验室仪器设备维护维修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实行专人保管与维护,责任落实到人,运行效果良好,维护措施得力,设备完好率高;学院划拨专项维修资金,仪器设备维护经费足额到位。

(1)仪器管理维护责任到人

实验室管理员负责对所管理实验室的设备的日常检查、维护和保养。此外,中心还设有专职设备维修员和定点维修公司。常规仪器设备由专职维修人员负责日常维修,大型仪器设备由定点维修公司负责。仪器设备的维护工作列入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中心不定期检查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仪器维护情况作为仪器责任人的工作考核指标之一。这些措施保证了仪器设备的及时维修和正常教学与实验的开展。

(2)仪器设备说明书及其他有关资料都妥善归档

常规的仪器设备由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维护,大型、精密仪器专人保管,定期维护,并设有专门维护、使用档案,仪器设备的借出、使用、维护维修等情况均有记录。

(3)维护维修经费有保障

保修期内仪器设备由制造商解决。学校每年均向学院划拨专项经费作为超出保修期的仪器设备的维护和维修费用。此外,对于单台套单次维修经费超过1万元的设备,可申请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大额维修项目》。因此,仪器设备维护维修的经费是有保障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豫ICP备05011695号

生物与化学学院学生会网络部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