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实验中心>>环境与设备>>环境与安全>>正文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7年3月1日 生化学院

环境与安全
2016-11-13 10:42 shxy 

1、实验室环境

目前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实验用房面积共约1420平方米,可以满足教学需要。实验室布局、水、电、采光、通风设计合理,实验环境布设、实验台凳的选配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实验室安全和环保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在实验中心宣传栏里,张贴有关实验中心的建立和发展资料,实验室特色及近年来实验发展的主要成果,以建立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人文环境。

2、实验室安全与环保

学校本着“平安校园”的原则,制定了相关安全和环保的制度。除了制度上的规定,中心还做到:

(1)中心安全责任制

学院成立了安全和环保领导小组,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担任组长,各分实验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及环保工作,包括制定有关规章制度,检查和处理可能的责任事故,对紧急事件做出第一时间的处理。各实验室负责人每日检查一次,实验教学中心组成检查组,隔周组织检查一次,确保实验室的环境状态运行正常,把任何可能发生的隐患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2)安全环保教育课

定期对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确保财产和师生的安全。学生第一堂实验课是安全、绿色、环保和实验习惯教育课。教育学生掌握安全知识,学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善待生命,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同时印制下发了《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要求每位师生必须认真学习并签署安全承诺书。

(3)实验室安全、环保设备齐全,符合国家标准

各实验室备有消火栓、灭火器、紧急喷淋和洗眼装置等必须的消防设备,专业实验室配有良好的通排风系统、防盗系统、专用防腐蚀试剂柜和易燃品存储柜,危险化学品必须入柜实行双人双锁管理外,还必须填写《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危险化学品管理台账》,做到购入、消耗和存储都有据可依。对于实验废弃物,每个实验室配有废液桶和固体收纳箱,与有资质的公司签署了处理协议,定期集中进行处理。中心每年进行消防安全演练,引导相关人员和学生熟练掌握“火灾和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熟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掌握自救逃生知识。实验中心自成立以来,未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豫ICP备05011695号

生物与化学学院学生会网络部 维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