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新创业 >> 创业孵化 >> 正文

生化学院专业众创空间——创新工场简介



生化学院创新工场使用面积约200 m2,建有精酿啤酒酿造车间、好氧发酵车间,分析室、储物室、无菌室、更衣室等。实验室主要设备有中试规模的啤酒糖化罐、啤酒发酵罐、威士忌蒸馏酒设备、10L、100L机械搅拌通风发酵罐,微生物发酵产物分离设备等,实验室内部布置了紫外灯灭菌、空气过滤、温度和湿度控制机组等,洁净度等级达到10万级。

实验室的主管负责人是生化学院副院长朱元良,日常运行负责人是南阳市精酿啤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慧星,实验室管理人员有宋兴华、李欣玲和尹卓然(兼职)。实验室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一方面作为生化学院大学生校内实训教学基地,开展实训项目有两阶段发酵法生产活性干酵母、纤维素酶制剂的分离工艺优化、淡色艾尔精酿啤酒的研发与生产、枇杷味精酿啤酒的研发与生产、威士忌陈酿过程中主要成分分析及变化规律研究、玉米秸秆种植赤松茸的菌种鹏培育等,旨在提高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应用能力;另一方面,作为生化学院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基地,服务于学生创业团队,为团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硬件支撑,旨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最后,作为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的中试基地,搭建中试生产规模的科研平台,提高“双师型”专业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推动我院已有研究成果转化,促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深度开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在校企合作模式的前提下,为了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在没有实训教学的时间段,在自愿的原则下,动员学生成立学习兴趣小组,并逐步发展成学生创业团队,孵化成立和注册公司。以工程化实验室为依托,日常生产由学生创业团队负责,日常管理由教师负责,公司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承担实训教学任务,在完成实训任务的同时,将产品或服务合法地推向市场,达到维持实训生产的收支平衡,实现以训养学的良性循环。公司的所有运作都由师生共同完成,对培养“双师”素质型的教师起到积极作用。完全化的公司运作,实现企业和学校的无缝对接,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发挥重要作用,并且在历次校级及以上级别创新创业各类检查和考察中做为我校和我院的重点检查单位,2018年全年累计接待各类活动四十余次。现入驻团队三个:玉米秸秆生态种植赤松茸团队(成员33人)、活性干酵母发酵生产团队(成员42人)、豫问鼎精酿啤酒团队(成员61人),我院学生总人数1332人,全部团队成员136人,占全院学生总数10.21%。



 

上一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20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入省赛项目汇总表 下一条:活性干酵母发酵生产团队成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