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新创业 >> 创业孵化 >> 正文

南阳市问鼎精酿销售有限公司企业计划



 

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

 

 

创业计划书

 

项目名称: 精酿啤酒生产及销售

公司名称:南阳市问鼎精酿销售有限公司

负责 人: 江玉成

指导教师: 李慧星 许彬

联系电话: 15565682801

二○一七年三月

 

 

 

摘要: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以及精酿啤酒在中国极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创业团队依靠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创业激情创建了南阳市问鼎精酿销售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精酿啤酒的生产以及销售。公司采用最优质的原料、德国先进的酿造技术酿造具有原汁原味、麦香醇厚浓郁、入口新鲜等特点的精酿啤酒。目前,公司生产的精酿啤酒已经在南阳理工学院及周边地区有一定的知名度,并得到广泛的认可。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开拓南阳市场,计划在5年内实现年利润达到150万。在2020年后,拟在河南省其他地区建立分公司5-6家,实现年利润1000万,打造成为全国精酿啤酒知名品牌。

管理团队名单

表1:南阳市问鼎精酿销售有限公司管理团队名单

姓名

职务

联系方式

江玉成

总负责人

15565682801

沈辉

财务部部长

15565765802

刘庆国

酿酒部部长

15139055461

晁向阳

销售部部长

15670298615

任梦瑶

宣传部部长

13103676016

单静博

成员

15517719231

谢中明

成员

15236077080

庞浩宇

成员

15219726010

张玉梅

成员

13137087306

曾波

成员

13037635970

目 录

摘要.......................................................2

一、....公司纲要.................................................5

1.项目简介.................................................5

2.项目价值分析.............................................5

3.公司简介.................................................6

4.产品简介.................................................7

5.可行性分析...............................................8

二、....组织计划.................................................9

1.角色与职责安排...........................................9

2.人员配备管理计划........................................11

3.生产计划................................................12

4.其他说明................................................12

三、....营销计划................................................13

1.目标市场................................................13

2.竞争....................................................15

3.服务配送方式............................................15

4.售后服务保障............................................16

四、....财务分析................................................17

1.资金需求说明............................................17

2.资金投入计划............................................17

3.公司未来的发展计划......................................17

4.风险评估................................................18

5.企业风险调控............................................20

五、....证明文件................................................21

1.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郭书贤推荐信..........21

2.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臧晋推荐信............22

3.创业导师许彬酿酒师二级证书..............................23

4.问鼎公司酿酒部部长刘庆国酿酒师资格证....................24

5.问鼎公司成员单静博获取“奋飞奖学金”一等奖..............25

6.问鼎公司采购原料出库单..................................25

 

 

一、 公司纲要

1. 项目简介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以及精酿啤酒在中国极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创业团队依靠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创业激情创建了南阳市问鼎精酿销售有限公司,问鼎公司核心成员5人,分别精通管理、财务、生产、销售、宣传,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公司采用最优质的原料、德国先进的酿造技术酿造具有原汁原味、麦香醇厚浓郁、入口新鲜等特点的精酿啤酒。公司营销策略采取点-线-面的方式,目前,公司生产的精酿啤酒已经在南阳理工学院及周边地区有一定的知名度,并得到广泛的认可。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开拓南阳市场,计划在5年内实现年利润达到150万。在2020年后,拟在河南省其他地区建立分公司5-6家,实现年利润1000万,打造成为全国精酿啤酒知名品牌。

2. 项目价值分析

南阳市问鼎精酿销售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精酿啤酒的生产以及销售。近几年,大众啤酒销售市场趋近饱和,精酿、个性、特色品种需求成为消费变革的热点。精酿啤酒未来的增长潜力和增长速度是不可估量的,在未来五年我们公司的啤酒年销售利润预计能达到150万。我们团队将以热情的态度给客户提供优质的精酿啤酒。该项目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能够结合团队成员的专业优势,引用新型的啤酒发酵工艺,酿造出品种更加多元化、产品个性化更加突出的精酿啤酒,带给顾客更好的品酒体验,向社会传播精酿文化。本项目的实施将解决部分学生的实习及就业问题,同时能够调动其他啤酒创业者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的提高精酿啤酒在中国啤酒市场中所占有的百分比。本项目的后期推进将会在公司内部孵化出更多的子公司,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

3. 公司简介

公司名称:南阳市问鼎精酿销售有限公司

公司品牌:问鼎精酿

公司理念:问鼎中原,追求精致生活

精酿宣传语:问鼎精酿,只酿你喜欢的啤酒

公司文化:青春,活力,绿色,健康

公司生产车间:河南省南阳市南阳理工学院2号教学楼一楼创新工场(图1)

公司办公地点1:河南省南阳市南阳理工学院协同创新大厦九楼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协同创新中心(图2、图3)

公司办公地点2:河南省南阳市南阳理工学院协同创新大厦十楼大学生创业孵化园B区43-44(图4)


图3:办公地点1


图4:办公地点2


图2:协同创新大厦


图1:精酿酿造车间

 

 

4. 产品简介

精酿啤酒:其英文名称为Craft Beer(手工啤酒),它和市面上工业啤酒的不同总结有五点:①所选原料精良;②不会为了缩减成本而降低生产标准;③不会使用降低风味的添加物;④品种和口味更加多元化⑤个性化定制的手工啤酒

精酿啤酒在中国没有明确的定义,问鼎精酿这样定义精酿啤酒:小型独立的酒场或啤酒屋,不屈服于成本限制,选择市场上最好的原料,以品质为核心,强调创新,多元化,本土化,以诚实的态度,用心酿造的手工啤酒。

精酿啤酒前景: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啤酒行业相关数据,2016年1-6月,中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2251.6万千升,与2015年同期产量2457.0万千升相比,今年前六个月已减产205.4万千升。自2014年7月以来,国产啤酒产量已经连续下降24个月。应该说,传统啤酒遇冷的背后,是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图5、图6)

在此背景下,精酿啤酒正逐渐被市场、酒企及资本所青睐。近几年,大跃、悠航、熊猫精酿、牛啤堂、BoxingCat拳击猫、莱宝鲜啤、TapHouse扎啤工坊、18号酒馆、高大师、丰舵、丰收等精酿品牌不断涌现。各种精酿啤酒屋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街小巷。

资本市场对精酿啤酒的关注度也不断提高。精酿啤酒正以40%的速度实现逆势增长,精酿啤酒的市场份额未来有望由目前的0.1%提升至3%,相对于巨大的啤酒市场基数,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图6)








































































































































































































































































图6:精酿啤酒销量高速增长






 

 

 

 

5.可行性分析

表2:SWOT分析

S优势

W劣势

专业性强(所学专业为发酵专业)

‚具有丰富的精酿啤酒酿造及销售经验

ƒ具有设备齐全精酿啤酒生产车间

④已经完成了前期的销售计划

团队成员多为在校大学生,社会经验较为缺乏

‚团队建立初期内部分工不太细致

O机遇

T威胁

精酿啤酒在中国呈现较强的商业潜能和市场竞争力

‚该项目的建立得到老师,学校,企业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

ƒ前期的学生市场是一个消费潜力巨大的市场,结合自身的优势可以很好的发展

工业啤酒在目前中国占有巨大的市场份额,精酿啤酒在短期内与之相差巨大。

‚啤酒的饮用受季节和气候的影响

ƒ精酿啤酒的生产原材料较高

SWOT分析结果

从SWOT的分析中可能清晰的看出南阳市问鼎精酿销售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潜在发展空间的企业。

作为新企业,我们虽然面临一些不可避免的劣势和威胁,但我们的优势完全可以克服这些困难,扎实的理论知识及技术给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智力保障,国家政策方针和学校的大力扶持为我们赢得了利润空间,市场空白给我们带来了抢占市场的先机。

 

 

 

二、 组织计划

1.角色与职责安排:

江玉成:项目总负责人

(1)教育背景:2013年9月-2016年6月 南阳理工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发酵方向。

(2)主要履历:①12014.9-2015.10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信息部干事②2015.3-2015.9爱飞水果创始人③2016.3-2016.7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协同创新原浆啤酒小组:组长④2015.6-2016.9于南阳市京德啤酒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进行酿酒及设备安装实习。

(3)职责:负责全公司各项管理制度的汇总、管理及修订工作;负责组织实施;负责相关信息的收集、汇总、加工及反馈工作,并择优推广;负责公司的管理和考评;负责其他有关企业管理的相关工作。同时也是公司的法人代表。

 

沈辉:财务部部长

(1)教育背景:2013年9月-2016年6月 南阳理工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发酵方向。

(2)主要履历:①2015.9-2016.5 南阳优艾客商贸有限公司 财务部助理,②2015.6-2016.9于南阳市京德啤酒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进行酿酒及设备安装实习

(3)职责:检查、监督、管理、协调、指导全公司的财务工作。分析各部门的财务计划执行情况并向上级反映,检查监督财经纪律,对财务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和保存的工作,负责公司其他财务工作。

 

刘庆国:酿酒部部长

(1)教育背景:2011年9月-2014年6月 南阳理工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发酵方向。

(2)主要履历:①2014.6-2016.2 南阳市京德啤酒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酿酒师②2016.6-2016.7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考取酿酒师资格证(图7、图8)③酿酒经验丰富,多次参与南阳理工学院精酿啤酒学术报告。精通酿造黄啤、黑啤、小麦啤、牛奶世涛等精酿啤酒。

 mmexport1490692653474(3)职责:负责生产车间的管理及生产计划的制定,组织实施、监督并指导生产计划的执行,负责生产过程中各岗位的现场管理,负责产品质量检测等相关工作。

 

 

 

 

 










图7:毕业留念


晁向阳:销售部部长

(1)教育背景:2013年9月-2016年6月 南阳理工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发酵方向。

(2)主要履历:①12014.9-2015.9 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信息部 部长②2013.9-2017.4.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班 班长ƒ郑州新视野有限责任公司销售主管

(3)职责:负责啤酒市场的调研与开发、成品啤酒入出库的管理工作。负责公司网络销售及实体销售的协调。负责制定公司的销售计划,并组织落实。负责公司啤酒销售相关的其他工作。

 

任梦瑶:宣传部部长

(1)教育背景:2015.9-至今 南阳理工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发酵方向。

(2)主要履历:①2015.9-2016.6 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宣传部 部长

3)职责:负责对内对外宣传,运用QQ,微信,微博,贴吧等多种宣传工具,传达产品信息、活动信息和公司理念。负责公司的各种活动的设置,布置工作。组织起草宣传稿件,制作宣传海报,并对每一次的宣传活动进行系统的总结分析。

2.人员配备管理计划:

根据问鼎精酿销售有限公司发展战略的要求,有计划地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通过对精酿啤酒的酿造、宣传与销售情况和对公司财务情况的把控,及时做出调整,同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挖掘员工的潜能,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确保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组织构架

人员配置

问鼎精酿销售有限公司核心成员有5人,管理的实习生有21人。目前人员配置如下:总负责人1人,财务部1人,酿酒部3人,销售部3人,宣传部2人。目前人员配置不能满足问鼎精酿销售有限公司的发展及实习生管理,特此调整方案。增加酿酒部实习生管理(2人),管理酿酒部实习生14人。增加销售部实习生管理(2人),管理销售部实习生7人。优势:人力成本相对较低,可以弥补短期人员不足,协助酿酒部销售部处理一般日常事务。

调整后的组织构架如下:

调整后人员配置:总负责人(1人),财务部长(1人),酿酒部长(1人),销售部长(1人),宣传部(2人),酿酒部实习生管理者(2人),销售部实习生管理者(2人)。

3.生产计划:

前期生产计划:考虑到创业前期人们对啤酒的认知和资金等问题,主要以生产人们普遍接受的淡色艾尔啤酒、淡色拉格啤酒和几款特色啤酒(如牛奶世涛,小麦啤等)。

预计一年生产出普通啤酒33吨,特色啤酒5吨。

后期生产计划:随着精酿啤酒市场份额的增大,我们会建立新的生产线,逐渐增加特色啤酒所占的比例。

预计一年生产出普通啤酒60吨,特色啤酒15吨。

4.其他说明

公司迄今为止的组织架构严格来说是不完备的。而公司的组织架构建设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鉴于此,首先应完成公司组织架构的完善。基于稳定、合理、健全的原则,通过对公司未来发展态势的预测和分析,制定出一个科学的公司组织架构,确定和区分每个职能部门的权责,使每个部门、每个职位的职责清晰明朗,做到既无空白、也无重叠,争取做到组织架构的科学适用,保证公司的运营在既有的组织架构中运行良好、管理规范、不断发展。

三、 营销计划

1.目标市场

表3:发展规划 单位:万元

阶段

目标

预计利润

前期(2016-2017)

南阳理工学院校内及周边区域

10

短期(2017-2018)

南阳其他高校

40

中期(2018-2020)

南阳市比较繁华的几个地段

110

长期(2020-20--)

向周围其他城市进行扩展

1000

(1)前期(2016-2017:南阳理工学院校内及周边区域

前期市场分析:作为新产品在进行前期的市场推广过程中,产品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是成功走向市场的关键。我们通过在学校举行大型的试饮及体验活动(图9、图10),以图在试饮过程中收集每一个消费者的建议,每一次活动结束后我们将进行深刻且具体的思考和总结,发现问题并积极改变。最终找到最适合大学生口味的精酿啤酒作为我们的主打产品,进行量产。而学校周边的饭店多数是以学生为销售对象的,因此在市场拓展的前期如果学生认可这个产品,这就会成为我们开拓学校周边市场的一大助力。前期销售过程中可以通过适当的降低精酿啤酒价格,搞打折促销活动,让学生能更好的接受精酿啤酒。后期在不增加啤酒设备的基础上适当减少普通啤酒的酿造,增加特色个性化啤酒的酿造。

预计一年啤酒的销量达到20吨,销售利润达到10万元。

 

 
























































































































































































































































































































































































































































































































































































































































































































































































































































































































































































































































































































































































































































































































































































































































































































































































































































































































































































































































































































































































































































































































































































































































































































































































































































































































































































































































































































































































































































































































































































































































































































































































































































































































































































































































































































































































































































































































































































































































































































































































































































































































图9:试饮体验活动













图10:试饮体验活动






 

 

 

 

 

 

 

 

 

(2)短期(2017-2018:南阳其他高校(南阳师范,南阳医专,河南工业学院等)

短期市场分析:拓展其他高校区域是我们公司的短期计划,因为在其他高校可以很好的利用和发展本校市场的经验,可以在短期内得到很好的发展,在其他高校发展的同时我们会很好的使学校与学校结合起来,以点连线使公司的每一个销售点都能很好的联系起来。

预计一年啤酒的销量达到70吨,销售利润为40万元。

(3)中期(2018-2020:南阳市比较繁华的几个地段(府衙,新华城市广场等)

中期市场分析:学生市场作为前期及短期的重点销售市场。我们认为一个产品只有很好的面对社会这一销售群体才可以更好的发展,我们公司所选的中期销售市场是南阳市较为繁华且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段,通过体验活动、啤酒文化节以及与周边的饭店、酒吧、KTV、大排档等场所形成很好的合作关系进行推广。当然推广的同时也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及特点。以点连线,以线连面。

中期特色啤酒在总的啤酒产量所占的份额要达到40%。

预计一年的啤酒销量为150吨,销售利润为110万元。

(4)长期(2020-20--:采用定点复制的方法向周围其他城市进行扩展

长期市场分析:在南阳市场做成熟之后,可以向周围其他城市进行拓展,因为其他城市市场面临的销售现状和南阳市场基本相似,由于我们前期累积了很多市场经验且公司日益强大,我们可以选择很好的合作企业或团队进行拓展。而我们最终的公司核心是建立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啤酒设备销售、啤酒生产及销售、啤酒消费大众相结合的信息交流平台。最终通过这个平台把精酿啤酒引进中国市场,开拓属于中国的精酿啤酒市场。

最终我们的啤酒要卖向河南省其他地区甚至全国,到那时我们的啤酒销量能达到1000吨甚至更高,销售利润达1000万乃至更多。

2.竞争

公司主要的一个竞争力来自工业啤酒及其他的饮品,我们需要要发展本身的特色及优势:绿色、营养、健康、个性化定制。在国内,工业啤酒市场近几年的发展有明显的下滑趋势,而精酿啤酒这一新兴的、小众的啤酒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体现了它很强的竞争能力。

我们一方面可以研发新的啤酒饮品,如牛奶世涛、蜂蜜啤酒及其他新型的口感及风味独特的啤酒,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通过工艺改进提高产品在罐外的储存时间及保质期,从而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3.服务配送方式

(1)服务

服务是企业生存的命脉,是企业发展的支柱,服务质量的好坏决定了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公司的服务理念是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不知道服务对企业的重要性,就不可能为顾客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也就不能使顾客满意。市场静一眼经验告诉我们,没有优质的服务,就得不到用户的支持和社会的肯定,就无法赢得市场,企业就无法生存,员工就失去依靠,因此,我们要把服务提高到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去认识,明白“服务就是发展”、“服务就是效益”、“服务就是市场竞争力”这一道理。

(2)配送方式

采用定点配送,考虑到精酿啤酒的保质期问题,我们决定采用定点销售的方法,在限售区域建立自己的销售点,能够让消费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喝到最新鲜的啤酒。销售点是精酿啤酒销售的重要途径,因此我们一是要有自己的销售点,用于销售啤酒,设备安装及维修,啤酒酿造学习,售后服务等方面;第二就是与酒店,酒吧,KTV,大排档合作,通过租赁或储存把啤酒贩卖给消费者,最终实现合作共赢。当然也要把每个点结合起来,以点连线以线连面,最终我们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啤酒送到消费者面前。

4.售后服务保障

(1)目的:

及时处理各种产品的质量投诉问题,防止类似的问题再次出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合理合法维护我公司的声誉。

(2)范围:

本标准规范了啤酒产品售后服务的有关规定,适用于本企业(简称南阳市问鼎精酿销售有限公司)对外处理各种有关产品质量的投诉工作。

(3)对啤酒的售后服务:

若消费者提出有包装、口感、保质期、风味等其他方面的问题时,我们一方面会积极的听取消费者的建议或意见,若真是产品本身质量的问题我们将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并予以相应的补偿,争取得到消费者的满意。真正的做到“顾客就是上帝”。

 

 

四、 财务分析

1.资金需求说明

公司成立时,由最初团队里的五名大学生合伙集资的10万元作为公司初期的资本。

2.资金投入计划

前期的原料购买、宣传以及开拓市场的工作共计投入2万元。用于产品研发以及生产线的改进已经投入1万元。已支付销售人员的工资为0.3万元。

目前我们公司有一条生产线(两个糖化罐对应九个发酵罐),考虑到啤酒销售有淡旺季之分(淡季为一、四季度,旺季为二、三季度),在淡季我们会以实际情况将产量减少。

(1)2017年第一季度利润表

表4:2017年第一季度利润表 单位:元

项目

费用

备注

营业收入

25000

啤酒销售

减:营业成本

15000

原料、人员工资

营业税金

0


销售费用

1000

宣传

管理费用

800


资产减值损失

2000

啤酒设备

利润总额

6200


我们公司的利润有50%用于员工的分红,50%用于未来的发展。

3.公司未来的发展计划

(1)2017年预计净收入情况

表5:2017年预计净收入情况 单位:元

季度

收入

第一季度

6200

第二季度

40000

第三季度

40000

第四季度

15000

总计

101200

随着公司收入的增长,我们会加大对科研及开拓市场的投入。

(2)未来两年预计收支情况

表6:未来两年预计收支情况 单位:元

项目

年份

2018年

2019年

啤酒销售利润

600000

900000

设备投资费用

200000

300000

总利润

400000

600000

通过对预计收入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在保证好原来销售额的基础上,公司的收入及固定资产在逐年增长。

公司未来所需资金的来源主要是通过向银行贷款、以出让股份的形式引进合作伙伴以及公司内部人员的自筹资金。

4.风险评估

项目存在的风险

(1)竞争风险

现在在南阳市比较多的啤酒品牌主要有青岛、雪花、崂山等,他们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和客户群。而精酿啤酒在中国还处于发展阶段,人们对精酿啤酒这一事物还不是很了解。

(2)复制风险

日前,央视报道称,精酿啤酒正以40%的速度实现逆势增长。有专家预测,精酿啤酒的市场份额未来有望由目前的0.1%提升至3%,相对于巨大的啤酒市场基数,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这种大趋势下定会有很多人从事精酿啤酒这一行业,我们就有可能被别人复制。

(3)管理风险

目前公司主要员工在大学所学的专业都是生物工程与发酵有关的,虽然有一定的人有丰富的销售经验,但公司内部人员对公司的管理运营方面懂得的东西却是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直不重视公司的管理,也存在一定的倒闭风险。

(4)资金风险

毕竟现在我们的资金有限,做每件事之前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资金使用计划和资金管理制度,我们很容易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境。

风险的化解

(1)公司决定走品牌路线,提高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塑造公司良好形象,紧跟社会发展潮流不断学习、改进、创新啤酒酿造工艺。(图11、12、13、14)

(2)提升我们的品牌服务,建立完善的制度,打响我们的品牌,让更多的客户接受认可,建立更高的品牌信誉。

(3)采取内外部培训,进行考核,到相关公司实习,倡导组织创新,思想创新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

(4)学会运用多渠道融资,可以从银行贷款、自筹资金、风投、创业基金等渠道获取资金。






























































































































IMG20170305092601






























































文本框: 图12:在精酿酿造车间酿酒  文本框: 图11:参与德国博士授课的精酿培训班






IMG20170319172018


IMG20170325104010

文本框: 图13:在车间交流酿酒经验

文本框: 图14:去京德公司学习酿酒技术

5.企业风险调控

(1)团队成员自身:理论素养与实践经验缺乏,作为在校学生,对于咨询类服务企业的实践了解不够。

(2)融资渠道单一:学生自身条件限制,只能通过个人借贷的自筹资金方式进行融资。融资规模有限。

(3)管理组织意识淡薄:虽然拥有一定的理论基础,但其沟通、理财、管理等能力欠缺。

风险控制与化解

(1)在创业初期一定要做好市场调研,在了解市场的基础上开始做起。

(2)做好企业宣传和推广,挖掘市场潜力,提高知名度。

(3)多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从侧面与商户沟通,扩大交际,积累人脉。

(4)学会运用多渠道融资,除了银行贷款、民间借贷外可以吸引一定的风险投资。

(5)学习与经营两手抓,建立风险机制,加强团队风险意识,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五、 证明文件

1.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郭书贤推荐信

2.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臧晋推荐信

3.创业导师许彬酿酒师二级证书

 




4.问鼎公司酿酒部部长刘庆国酿酒师资格证

5.问鼎公司成员单静博获取“奋飞奖学金”一等奖

特别说明:奋飞奖学金是南阳市京德啤酒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总经理名字命名在我校设立的奖学金

6.问鼎公司采购原料出库单

上一条:玉米秸秆生态种植赤松茸技术的创业计划书 下一条:生化学院举办2017年创业项目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