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学科竞赛 >> 正文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实施方案



为强化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激发学生对实验的热情和兴趣,促进生化学院优良学风建设,为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选拔参赛队员。经研究决定举办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

一、组织领导

此次大赛由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主办,应用化学教研室、化工工艺教研室、综合实验中心、团学办、教科办共同承办。

1、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

主任:郭书贤

副主任:罗建成 朱元良 田永磊

成员:李入林 谢英男 杜朝军 曹英寒 左广玲李朝艳 刘建连 薛艳 刘玉洁尹卓然

(二)职责分工

李入林、左广玲、李朝艳:负责初赛实验理论考试试卷命题及改卷工作;

薛艳:负责试卷印制工作;

李入林、谢英男、左广玲、李朝艳、曹英寒、刘建连:负责仿真实验和操作实验题目拟定、评分标准制定、复赛学生培训及复赛成绩评定等工作;

综合实验中心:负责复赛实验操作场地安排、实验器材准备、实验所需药品采购等工作;

团学办:负责学生的宣传发动、初赛实验理论初试教室、监考教师安排、初试考试成绩整理公布、最终成绩统计、奖品购置、横幅制作悬挂、证书发放等工作。

二、参赛对象及报名方式

1、生化学院全体在校生均可参加。初赛理论考试2016级普通本科班全体学生原则上需全部参加,无须报名,以班为单位参加初赛。如有特殊原因不能参赛,需到辅导员处批准。

2、其他年级的学生自愿参加,以班为单位由班长负责统计填写《生化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报名登记表》(见附件1),11月27日下午5点前把报名登记表电子版发至信箱1092297605@qq.com

三、竞赛形式及内容

此次竞赛由初赛化工原理理论考试、复赛化工单元仿真操作和决赛化工原理实验操作三个阶段组成。初赛化工原理理论考试结束后,选取初赛成绩前24名进入复赛,分为8个团队,参加化工单元仿真操作及化工原理实验竞赛。

化工原理理论考试范围包括流体流动、流体输送机械、传热及设备、传质过程基础、精馏、吸收、干燥、气液传质分离设备等。

化工单元仿真操作以东方仿真软件为竞赛平台,包括间歇反应,精馏过程,吸收过程三个单元。

化工原理实验包括4个实验项目:流体流动综合实验、传热实验、精馏实验和吸收试验。

四、竞赛成绩的确定

1、第一阶段初赛理论考试名次的确定(a部分)

初赛化工原理理论考试将于2018年12月4日下午14:30—16:30进行,根据理论考试成绩前24名进入第二阶段化工仿真单元操作竞赛。

2、第二阶段化工仿真单元操作名次的确定(b部分)

进入复赛的前24名同学,分为8个团队,每位学生可自由结合组成团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三人,没有组成团队的学生,将采取抽签的形式随机组成团队。每人独立完成仿真单元操作,此阶段将在生化学院2号楼6楼601化工仿真实训实验室进行,由评委老师根据参赛队员现场实验操作的具体情况打分,再计算出复赛成绩(复赛实验技能操作评分标准见附件2)。

3、第三阶段化工原理实验操作比赛(c部分)

完成仿真单元操作后,进行化工原理实验操作比赛。每个团队抽取一个实验项目,完成该实验的操作、数据处理和实验报告。

4、最终成绩的确定

根据参赛队的理论考试成绩、单元仿真操作成绩和实验操作成绩的总和确定每组最后成绩。最终成绩计算方法:

团队总成绩(Gi)计算:Gi =a*40%+b*20%+c*40%,其中a、b为各个团队的平均成绩。

考核内容

考核方式

考试时长

满分分值

成绩

分值占比

化工原理理论

闭卷考试

2小时

100

a

40%

化工单元仿真操作

计算机考试

2小时

100

b

20%

化工原理实验

现场操作,并撰写实验报告

4小时

100

c

40%

五、奖励办法

1、奖项设置。比赛设团队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二个,三等奖五个。

2、学院鼓励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积极报名参赛,对参赛获奖的学生颁发获奖证书,并按照团队一等奖每人1000元,二等奖每人800元,三等件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奖励(奖品),加操行成绩。

六、竞赛相关要求

1、请参赛同学务必携带不具存储和编辑功能的函数计算器、笔和长袖实验服。理论和实验比赛均需用到计算器,实验操作比赛必须穿长袖实验服。

2、实验理论考试采取闭卷考试,若有考试作弊等行为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3、未尽事宜,由竞赛组委会修正或补充,并及时向参赛选手说明情况。本方案解释权属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技能大赛组委会。

附件1:生化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报名表

附件2:化工原理实验操作评分标准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8年11月15日

附件1:

          生化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报名表

班级:

序号

参赛学生姓名

联系电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附件2:

             化工原理实验操作评分标准

组别:

项目

操作要求

分值

得分

开车检查

设备运行前,能对各阀门和主要部件进行检查,确保各调节阀处于关闭状态。

5


操作步骤

熟悉基本操作要领,操作规范,操作过程有条不紊,有一定的应急处理能力。

实验结束,按照正确步骤停车关机,关闭各项阀门,整理实验台面和卫生。

35


实验记录

数据记录规范、准确、清晰,表格设计规范、合理。

10


数据处理

以某一组原始数据为例,把各项计算过程列出。原始数据经过整理、计算,形成表格或图的形式。表格能显示数据的变化规律及各参数的相关性,图要能表达出因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

20


实验结果的分析与讨论

对实验进行评价和分析;对于实验中的异常现象进行分析和讨论,说明影响实验的主要因素;分析误差的大小及产生的原因。

15


实验报告

实验目的明确,原理准确、简明,概念正确,条理清晰,书写规范。

10


实验时间

实验操作和报告在 240分钟内完成,每推迟完成1分钟扣1分。

5


总计得分

100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全国第二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首届河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奖 下一条:我院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荣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