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平台 >> 正文

2018年度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一、 资助方向及范围

1.工业微生物菌种资源发掘与遗传改造

(1)具有潜质的工业微生物资源的发掘、菌种选育、工程菌构建,获得优良改造菌种,提高其发酵生产的应用价值等;

(2)工业微生物多样性和基因组研究,重要功能菌群和功能基因挖掘,功能基因与产物生物合成关联研究等;

(3)解析工业微生物特定产物代谢调控机制,丰富发展微生物生理和代谢理论等。

2.生物质微生物转化与废弃物处理

(1)化学品、清洁液体燃料等生物基产品的微生物转化新技术等;

(2)发酵调控机制及发酵过程控制技术,改造和优化其代谢途径、代谢通量,实现低成本微生物生物转化和制造;

(3)生物产业废水废渣的处理新技术与综合利用。

3.食品发酵技术与应用

(1)围绕河南省特色酒类、发酵功能食品和调味品等酿造产品相关的发酵技术、检验技术与品质控制评价等;

(2)面向河南省食品健康产业,开发微生物发酵新方法、新工艺、新产品。

(3)发酵食品主要功能物质形成规律与微生物机制、控制途径及分离提取技术与应用等。

二、申报须知

1.国内外从事微生物学研究的50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职称以上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科研人员均可提出申请。

2.开放课题的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每项开放课题的经费资助额度为3万元左右。

3. 2018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18年6月16日(邮寄申请书以投递日邮戳为凭)。开放基金项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会议或通讯评审,本着择优资助、有利于学科发展的原则,决定资助的项目,7月公布批准立项通知。

4.申请获准者在接到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批准通知书之后的15天之内,应与本实验室签订“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执行协议”。未说明理由逾期不签订“开放课题执行协议”者,将视为自动放弃。

5.开放课题自签订执行协议之日起,需向实验室提交年度总结报告,工作结束时需提交结题报告,并要求至少以本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在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篇或EI收录论文2篇(会议论文除外)。

6.本室开放课题所得的相关研究成果(如论文、奖励、专利等)由本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发表论文、申报成果时按管理办法标注开放基金资助课题编号及署名单位“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英文:Henan Key Laboratory of Industrial Microbial Resources and Fermentation Technology)。

7.开放课题批准后,课题经费直接拨给申请人所在单位,经费主要用于和开放课题相关的材料费、测试费、资料费、会议费和差旅费等内容。

三、申请书寄送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春艳

Tel:13525650515

E-mail: 49252106@qq.com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长江路80号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邮编:473000

上一条: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下一条: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资源与发酵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和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