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督导 >> 正文

生化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生化学院2017-2018第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南阳理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坚持督与导相结合,以导为主的工作方针,按照督导工作安排,本着“督导教学过程,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基本思路,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督导与指导结合,督教与督学并重的原则,坚持在常规管理中抓规范,在规范管理中求创新,不断加强完善教学督导环节,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对我们本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如下:

一、院级督导工作受到学院领导重视和全院教师支持

    我院督导组是在院领导的重视和全院教师的支持下开展工作的。郭书贤院长对院教学督导组在促进我院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中的意义进行了充分的阐述,要求院教学督导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解放思想,大胆工作,消除顾虑,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要在日常的教学督导活动中,及时发现和总结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积极进行献计献策,争取为我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作出贡献。各教研室的领导和全体教师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中肯的建议,并对我们的工作表示热情的支持,这些对督导组的顺利展开工作都是极大的鼓舞,也打消了督导组成员的某些顾虑,并以极大的热情和奉献精神投入到教学督导工作中。

二、本学期所开展的主要工作

1、制订工作计划。为使督导组工作有序开展,督导组根据本学期生化学院教学重点工作拟订生化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对督导组的工作目的以及本学期督导任务进行了安排。

2、分析总结。督导组根据学校督导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生化学院在日常教学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督导组成员进行认真的分析和总结,总结出生化学院在本学期的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一些相对成熟的意见反馈给学院领导,对我院的今后的教学工作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3、听课。本学期每位督导组成员都开展了听课工作。每位成员平均听课次数度达16次。主要听了全院青年教师的理论课当教学和实践教学,并积极参与集体评课,并在课间和课后与任课教师交流了意见,同时填写了听课表,对老师课堂教学的优点给予肯定,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并且组织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院内选拔的听课比赛,效果良好,受到院领导和教师的好评。

4、学生评教。为了及时了解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经验,获得教学质量“反馈”,院教学督导组结合学校的学生评教工作,分析了学生对教师教学工作反映: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备课充分,授课认真;每堂课信息量丰满;认真组织答疑、辅导;认真批改作业)、教学水平(讲授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准确透彻 ;精选并不断充实、更新教学内容,内容熟练、新颖;深度、广度适宜;条理清楚,概念准确;重点突出,难点分散并讲清难点)、教学方法(因材施教;适当提问,促进思维;深入浅出,启发诱导 ;选例典型、讲练结合;注意理论联系实际,重视能力的培养)、表达能力(口齿清楚,语言简洁;快慢适中;生动活泼;条理清楚,层次分明;板书整齐,字迹清楚)、为人师表(执行规章制度严格;对学生严格要求又关心、爱护;衣帽整洁,仪表端庄;言谈、举止、行为做表率;教书育人)等进行评价。

评教活动结束后,学院将把学生评教的结果以个别谈话的方式向任课老师反馈。在广大教师和学生的积极配合下,评教活动对师的教学工作起到激励的作用,促使教师在教学中投入更多的精力,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5.积极参与学院评估后各项材料的检查。由于专业认证、专业评估和审核评估的要求,学院安排对毕业论文、实践教学材料、试卷和教师个人档案等材料分别进行了检查,并提出了许多材料的整理意见,受到学院领导的好评。     

虽然我院督导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但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但是,督导组成员与全院教师达成了一个共识,只要出自提高全院教学质量的公心,公平、公正地评价教师,全院教师一定会理解和支持督导组的工作。同时,督导组还应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方法,以提高督导工作的水平。我们相信,在学校教务处和学校教学督导组的直接指导下,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全力支持下,我院的教学督导工作将会更有成效的开展。

 

生化学院督导组

2018.7

 

上一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工作状态及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二) 下一条:生化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工作计划